E還沒滿六個月以前我本來興沖沖的借了幾本副食品食譜,準備要來做那些看來像是手指畫顏料的食物泥。不過後來常常在國外的育兒討論區看到大家都建議BLW,一時好奇就研究了一下。

BLW = Baby Led Weaning 也就是寶寶主導的斷奶

BLW在英國和紐澳很流行。以他們的說法是只要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就算是步入斷奶的旅程了,所以這個方法也就是讓寶寶主導副食品的攝取。

寶寶主導?那媽媽要做什麼?

其實真的不用做太多,食物切一切,然後準備擦地板就好了。(如果你家和我們一樣有養狗的話有時候連地板也不用擦了)

上面連結的網站其實說明的很清楚,不過我還是上了Amazon買書來看。Baby Led WeaningBaby Led Weaning Cookbook我都買了。其實搞清楚重點就很輕鬆了,書看完放在書櫃是求心安的。


書上建議可以開始做BLW的最佳時機是1.寶寶滿至少六個月(這在國際間已經是標準時間表了,還有法規規定不准製造六個月以下的用的嬰兒副食品,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有人四個月就開始副食品⋯⋯)2.等寶寶可以在沒有任何輔助下自己坐直 3.寶寶自己想要吃東西,對食物感興趣 4. tongue thrust reflex消失 (吐舌頭的反射動作)

E在快要滿六個月之前一兩個禮拜左右有次看到我坐在床上吃草莓,她整個人飛撲過來抓了一個草莓就往嘴裡送。所以我想她應該在心態上已經準備好要吃東西了。所以等她六個月大我就正式開始依照BLW的方法給她吃副食品。

初期的副食品非常簡單,只要把想給寶寶吃的時候切成他可以一手抓住的長條狀就好了,然後放在他面前陪著他一起吃。BLW和傳統食物泥副食品的差別是, 寶寶吃食物泥是先學會吞嚥才學會咀嚼,而BLW一開始吃的就是固體,所以寶寶先學會咀嚼才學吞嚥。有人會質疑說寶寶在喝奶的時候不就學會吞嚥了嗎?也可以這樣說啦⋯⋯但是吸奶和吞奶是一個連續動作,但單獨吞嚥是不太一樣的。

通常大家的疑慮應該都是覺得寶寶會噎到,不然就是吸收不良。

其實一開始執行BLW的時候寶寶一點也不會吃進去,頂多就是把一點食物咬下來,然後再想辦法把食物吐出去。六個月的寶寶漸漸不再用舌頭把東西頂出嘴外,但是在學吃東西的時候如果有食物跑到舌頭中段,寶寶還是會花一段時間先把它給吐出來。吐出食物的過程有時候令人覺得很緊張,因為寶寶會像是在咳出一口濃痰一樣邊咳嗽邊做嘔吐狀。如果不是書上有先警告,我可能也會覺得很可怕,以為寶寶要噎死了。但是每次E把食物吐出來後也都毫無異狀,馬上興致勃勃地繼續咬其他東西。BLW開始後大約三個月E才開始有吃進多一點東西,前三個月都是在練習咬,和用舌頭在嘴裡移動食物。這種我們想都不會去想的小事,寶寶可是要經過一陣子練習才會上手呢。

雖然這三個月副食品是拿來練習不是真的要吃,也無需擔心寶寶營養不足。母奶裡有足夠的養分,就算到一歲都只喝母奶也很ok。我看的討論區媽媽都說一歲以前食物都是吃著玩的。國外也蠻多人讓寶寶到九個月或是一歲才吃副食品的,因為寶寶沒有準備好,有的媽媽選擇不去強迫他們。每個小孩的發育速度不同,有時候觀察小孩,讓小孩表達他的需要,反而比聽從婆婆媽媽的建議來得實在。媽媽是最了解自己小孩的人,連小兒科醫生都比不過。醫生的話我通常當作建議,而不是聖經,而我們的醫生自己也知道帶小孩就是這個樣子。

當E開始把食物吃進肚子裡,她的便便就開始變得五花八門了。幾乎所有她吃進去的東西我都認得出來(尤其是玉米),大部份東西看起來是個原封不動。有人會覺得說食物沒有磨碎腸胃道沒有辦法吸收,其實也不是這麼一回事,只不過你把食物磨碎了比較不容易從便便裡看得出來罷了。(E出生兩個禮拜我們就抱著她把屎把尿,所以她從一出生就不習慣便便在尿布裡,七個月大他就開始自己坐小馬桶大小便,所以她的便便很容易觀察。)

當初決定要採取BLW的原因是我認為這應該是人類最自然的離乳方式。雖然文明帶來很多便利,但是基於許多理由人類的多種本能被漠視,而發揮人類本能應該才是最健康的方式,因為那是經過幾百萬年不斷演化後最適合生存的結果。所以我當媽媽一遇到選擇題的時候,都會問自己「原始人會怎麼做?」

我想原始人並不會把所有食物都打成泥以後才去餵寶寶,寶寶應該是用很接近BLW的方法去接觸食物的。

在成功的依照BLW來給E吃副食品後,我覺得BLW最棒的地方是:

-安全性:E從一開始就學習怎麼把食物在嘴巴裡移動,所以她的嘴巴很敏感,可以辨識很多東西。她一歲多吃到魚肉裡的刺,櫻桃裡的子和雞肉裡一小片骨頭都能辨識然後吐出來。她也從來沒有嗆到或噎到過。

-感覺統合:大家現在都知道感覺統合對小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寶寶在練習自己抓著食物吃的時候就是一場豐盛的學習;他學會辨識各種食材獨特的味道,口感,觸覺,顏色,香氣,也學習掌握自己的力道。(一開始E吃水果都是把水果捏爛,過一段時間才學習輕輕拿)這都從食物泥上無法得到的經驗。

-訓練口腔肌肉:由於自己練習吃東西比光是吞食物泥來的複雜,舌頭和口腔的肌肉變得比較發達,對語言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訓練手眼協調:一開始拿著棒狀的食物條然後進階到把食物切成小丁,讓寶寶自己拿著吃,這都是對協調性很好的練習。

-寶寶感覺獨立:寶寶最喜歡自己來了。只要一有可以自己完成的事情就代表離著獨立邁進一步,吃東西也是一樣,尤其是像E這樣從出生就是媽媽親餵的寶寶。親餵的寶寶自己決定要喝多少奶,喝的速度和喝奶的姿勢。如果開始吃副食品就突然由媽媽決定要吃多少,吃什麼,那一定覺得有落差。尤其是寶寶通常才吃了一口食物泥,另外一口已經在眼前等著他了,換成是我一定會發瘋,那樣多煩啊!(有一次手受傷被老公餵,實在是很不爽的經驗,不然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

-建立與食物的健康關係:既然還在餵母奶,副食品的攝取量不是很重要,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在寶寶接觸食物的第一步就建立一個健康的關係。讓寶寶自己嘗試各式各樣不同味道的食物,降低將來偏食的機率;自己決定怎樣算是餓怎樣感覺是吃飽,減少以後暴食的可能。

 

其他筆記:

-E六個月開始嘗試食物後,對某些食物有些敏感,吃完嘴巴周圍會出現紅斑。當他自己可以坐直以後(大概七個月),敏感的機率下降很多。所以最好還是一次試一種食物。

-一開始為寶寶吃固體食物之前最好先餵奶,因為一開始吃進去不多,沒有辦法減輕飢餓感,寶寶有可能會因為太餓而生氣。

-最先一開始我給E吃條狀的蘋果,青椒,小黃瓜,酪梨等等。七個月左右他很愛把一整顆水蜜桃捧著一邊吸一邊吃,也喜歡吃玉米,我還會把剩下一點肉的雞腿骨給他啃。一歲開始吃得更多了,她滿一歲以前最愛的是小羊排,一次可以吃掉好幾根。現在快兩歲了更是幾乎什麼都吃⋯⋯他的最愛是kale,各式菇類和木耳。


Q&A


Q: 請教,若小寶寶只長一顆牙,也可以條狀食物給寶寶吃嗎?

A: 可以啊~
E剛開始啃食物條的時候也只有兩顆牙,一開始只是把東西放到嘴巴裡嚐嚐味道,然後就辛苦的把它吐出來,直到九個月左右大部份東西才會真的吃進去。所以母奶還是要照需求餵。不過比較軟的食物像是很熟的桃子和李子她倒是可以一整顆捧在手上把肉吸光光。


Q: 我一直有個疑惑...國外書上建議BLW是寶寶滿六個月且可以自己坐直才開始實施,但我小孩六個月大還不會坐直,我試著讓他坐餐椅吃,他身體會一直往前傾,或是整個人往後倒向一旁,這樣是否不適合實施呢? 我擔心是否對他的脊椎或吞嚥造成影響,除此之外他其實拿食物跟自己咬吃的還不錯,已經試過馬鈴薯、南瓜、酪梨、花椰菜,但尚未坐直讓我一直很困惑...請教您這樣可行嗎? 

A: 如果寶寶還不會坐的話請等他會自己坐了再開始自己吃喲!等到寶寶的身體有足夠力量支撐自己再餵他吃固體食物比較不會有噎到的危險,而且等到能坐直了消化系統也能運作比較順暢。基本上我覺得寶寶還沒準備好的事最好都不要勉強;還不會坐就先等等他,等他肌肉夠強壯了他就能自己坐了。你給他吃的東西都很棒,等他準備好就可以開始囉!


Q: 寶寶九個月, 還未長牙齒, 可以開始blw吗?

A: 可以喲~ 可以給他比較軟的東西,像是香蕉等,或是軟軟的水蜜桃之類的。其實硬一點的食物也可以拿來按摩牙齦和嘗試新味道。E一開始的時候只有兩顆牙,也都沒有吃進去,練習成分居多。


Q: 我是崇尚讓寶寶BLW展的媽咪,有一些疑惑想請問
我滿4M帶寶寶打針時醫生就有建議說可以開始吃副食品,因為我想讓寶寶自己決定何時開始吃,所以就有疑問,但醫生的建議是,寶寶這時期開始會比較容易缺鐵/鈣所以要另外攝取(4M開始
另外關於母奶,書上好像都是說6M開始會變成以抗體為主,所以6M開始要吃副食品補充(6M開始
各方的資訊太多,又好像有那麼一回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決定@@希望E媽給點建議...

A: 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醫生都叫媽媽四個月就開始副食品,美國小兒科公會和WHO都建議前六個月全母奶ㄝ ⋯⋯
六個月開始寶寶體內的鐵質會開始用完,由於母奶不含鐵質,所以六個月左右需要注意寶寶貧血的問題。但是母奶有含鈣,所以應該不是問題,我也沒聽說怕寶寶全母奶會缺鈣ㄝ 。
至於缺鐵的問題,我的小兒科醫生是說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從六個月開始補充維他命C,因為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但又不會像補充鐵劑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像是便秘啊什麼的。
我一直認為大自然製造的所有事情一定都會有其道理,不會製造不必要的東西也不會造成供不應求的情況才對,所以對於為什麼小寶寶到了六個月大就需要由副食品來供應身體的絕對需求這件事一直覺得很奇怪。難道原始人也是到了六個月要開始給寶寶吃副食品不然他們都會貧血嗎?在完全沒有醫療知識的環境裡,人類靠著本能應該也能存活才對呀!
後來我上網調查的時候看到一個自然派媽媽的研究,他也是有一樣的疑問,但是他勤勞很多有去把答案找出來,我就買了他出的電子書來看。原來小寶寶到了六、七個月開始會自己坐的時候,也是消化系統開始健全到可以充分消化副食品的時候,而這個時候的寶寶最著名的行為就是什麼東西都往嘴裡塞。而大自然讓小寶寶自然補充鐵質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在地上爬,順手吃進一些充滿礦物質的土。因為寶寶身上如果存有太多的鐵對身體的某一部位不是很好(細節忘記了)。所以大自然的設計還是很精准的,沒有過多或不足。只不過演化趕不上時代變化,現在的土充滿殺蟲劑等等的化學成份,誰敢給寶寶吃啊?(寫電子書的媽媽就真的買有機土壤讓他的寶寶在乾淨的土裡玩耍,用原始的方式補充鐵質)
總而言之,滿六個月全母奶後,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看寶寶準備好了沒。能夠自己坐直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一點,也比較不會噎到,然後看寶寶是不是對食物有興趣。他準備好的話你就可以分點盤子裡的東西給他吃囉~ 小寶寶在六個月後需要的鐵質其實也不多,如果有配合維他命C加強吸收的話,從一般的食物裡就能補充了。(至少E和其他成千上萬的BLW寶寶是這樣啦)其實一開始BLW就可以給寶寶吃肉,如果真的擔心鐵質問題的話給寶寶吃一點紅肉也很不錯,就算肉沒吃下去吸吸肉汁也有幫助。



 

BLW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