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E滿兩歲了,昨天在家幫她辦了一個生日趴。因為她最近瘋狂的熱愛馬,所以特地租了兩隻迷你馬讓小朋友們在後面巷子騎。關於生日趴的其他細節等照片出來後再來一併報告好了。

現在只想記錄一下這個階段的E。

 

很多人都說兩歲是個可怕的年紀,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孩子會動不動就爆炸,一生氣起來會哭天搶地停也停不了。我們一歲半左右就開始劈劈ㄘㄨㄚˋ的再等了。

可能是擔心過度,到了兩歲的,反而覺得這樣也還好。我覺得有很多方法可以讓這段期間好過一點,互相了解很重要。

我支持「依附教養」(attachment parenting),也相信頭幾年母嬰之間建立正面的關係對小孩未來的人生很重要。我也相信這樣的正面教養觀念是內建於每個媽媽身上的,是一種母性的本能。除了人類以外的所有動物在養育下一代的時候都是靠著物種的本能,只有人類帶小孩的時候是看書學習加上三姑六婆的耳提面命。而依附教養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像是依照寶寶的需求隨時餵奶,母嬰同床,哭泣的時候及時安撫等等。我懷孕的時候閱讀的傾向很早期就偏向依附教養,因為越加認識就越覺得我的母性本能有科學根據在支持。我認為與孩子相處的方式是我們自己要決定的,應該要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自己想做什麼樣的父母,實際操作可以買參考書,不一定每一本的理念都要照表全收,但是了解各家理論後,我會從中學習能幫助我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母親的方法。

像我相信RIE主張的要一開始就把寶寶當作一個獨立個體去尊重他,但不認為小寶寶應該要一出世就自己一個人睡在隔壁房間;我用正向方法建立她的信心,但只要是你情我願(或是她無力反抗)的情況下我想抱多久就抱多久。反正多數育兒理論或多或少都會彼此衝突,做家長總是要選一條最適性的路走。我和老公也一路摸索,雖然大調已定但還是有經常性的微調,遇到新的或是冷門的育兒觀念只要是合理也會試著接受。而遇到瓶頸的時候總是回到我的基本原則:原始人會怎麼做?所以我和老公的育兒方式可以說是集合各家各派說法中我們認可的部分,另外又學習了一些比較新潮的做法,但是基本上還是遵照動物本能。

E就是在這樣長大(到兩歲)的。

那她現在是個什麼樣的孩子呢?

說實話超好笑的。現在她已經很會講話了,每天都講很多搞笑的童言童語,充滿想像力。每一段時期會有一些東西讓她著迷,一歲半左右在戒尿布的時候很明顯是肛門期,對於大便非常有興趣,那時候每次玩黏土就想幫動物玩具做大便;大象的大便要做又大又圓,長頸鹿的大便很小粒,狗和獅子的大便是長條狀。自從在一個月前在夏威夷度假騎小馬以後,她就瘋狂的愛上馬。從那時到現在每天都要我講「pony故事」給她聽,所有印有馬圖案的書頁也都被她找出來了,最近衣服標簽上出現的那些小小的馬也被她指認出來了,睡覺的時候也要把所有的馬玩具放在床邊陪她,每天都在唸要騎馬去散步,有時候說她要騎pink馬,有時候要騎大black馬,有時候要騎mommy馬。她還把小馬的貼紙貼在每天吃飯的小桌子上,吃到好吃的東西會先拿給小馬吃一口自己再吃。這種天真可愛的行為我覺得才是我們在兩歲小孩身上該注意的特質,因為稍縱即逝啊!

小孩子情感上的表現是最不設防的,喜好全掛在臉上,E早上起來就會爬到我身上一直親,這種全然真誠的愛的表現大概是逼我在七點以前起床又不堵爛的唯一辦法吧!天蠍座的大概就是這樣喜好分明,雖然對媽咪寵愛有加,對爸爸可就沒有那麼好了,常常掛在嘴上的就是「no daddy, daddy go away, daddy go outside」,還會一邊手指著大門告訴爸爸出口在哪。現在的她尤其不喜歡「叔叔」,基本上和爸爸一樣年紀的陌生男人她都不喜歡,會直接說「不要這個叔叔,no uncle」,然後很勇敢地伸出小手打叔叔的大腿。對阿姨倒是很好,親親臉頰或送個飛吻都不是問題。

有時候當然會生氣爆炸,但是她現在已經懂了很多事,所以已經可以講道理了。如果沒有辦法講道理,她又很生氣的的話,告訴她「(我說你不能去公園玩),你不喜歡,如果你想要抱抱我可以給你一個大抱抱」。通常一半以上這樣就ok了,剩下的無理取鬧幾乎都是因為她已經累翻了很難過,所以在求救。

也許是因為從小親餵到23個月,抵抗力很好,出生後生病不超過五次,每一次只會發燒一兩天流一下鼻涕就好了。從一開始接觸副食品就自己拿食物吃,對各種食物的接受度很高,非常喜歡吃蔬菜和水果,出生後從沒吃過沒營養的垃圾食物,一歲以前沒有吃過加工過的食品,兩歲以前聽醫生的話遠離過敏原,包括奶製品、麩質、堅果、大豆。從兩星期就開始把屎把尿,七個月就開始坐小馬桶,一歲半開始穿內褲。六七個月左右突然學了很多手語,基本需求都能清楚的表達,也習慣有事用說的不用哭的。一出生就同時學習國語、廣東話和英語,一歲半後再加上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現在對媽媽說國語、對爸爸說英文、對阿姨說廣東話、對每天來一小時的保姆講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國英粵已經講整句句子,西語和義語還在單字階段。

當然不是什麼事都很順利,每個小孩都有比較難搞的地方,像最近E晚上需要花上好多時間才有辦法睡著。最近一個禮拜爸爸開始嘗試帶她去睡覺,之前每一天都是我哄她睡的。不管是誰帶,哄一個多小時都會累翻。尤其她現在意見很多,唱歌給她聽的時候她不但會點歌「媽咪唱little lamb, 媽咪唱little lamb」如果是她聽煩的歌她會立刻喀歌「鼻要鼻要鼻要」,(為什麼E總是喜歡一句話重複好幾遍咧?)所以如果很久沒有update童謠內容她會就會喀到我沒童謠唱,想打馬虎的時候用我喜歡的旋律用當當當唱給她聽的話她還會抗議說「不要媽咪當當當」,有夠挑剔!但是也把我搞到笑了出來,她聽到我笑還會咯咯笑說「Emi好好笑喔!」搞得這麼歡樂是要怎麼睡得著?還好她越來越喜歡唱歌,所以她會開始一起唱老掉牙的兒歌,也比較能接受聽我老調重唱,一邊聽一邊學。最近我們參加了一個RIE (Resources for Infant Educarers)的親子團體,一些新學到的做法好像對目前的狀況有所幫助。(RIE課程我也會記錄一下,該做的筆記太多啦!)

 

兩歲生日那天在醫生那裡體檢身高91.5cm,體重12kg,頭圍48cm,是個相當高挑的孩子。對於她從小就這麼健康,發育正常,我一直很感激上天保佑,真的是當了媽媽以後才真的體會到小孩子生病或受傷是多讓人心慌。有一個好朋友曾經說過有了小孩以後就像是就像是心被移植到身體外面走來走去,最珍貴的東西無法隨時保護,感覺起來真的就是這樣.... 每個父母都很愛自己的小孩,因為這種極度純粹的愛,我們鞭策自己去學習對小孩最好的方式,這個過程中我們也不斷成長。因為可愛的E,才兩年我的人生經歷就大幅增加,並天天(在疲倦汗痠痛中)感受難以形容的快樂。

 E出生以前我完全無法想像這樣的感覺,現在的我完全無法想像失去這種感覺。愛已經被重新定義了。

DSC01096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