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308  

大家都說第一胎照書養,對我來說真的就是這樣。而且後來證明照書養超順利的,真的是一輩子讀書生涯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經驗!

除了以前提到過介紹副食品按照Baby Led Weaning的步驟,完全不需要做食物泥,另外一個從書上學到最有用的技巧就是嬰兒手語了!雖然在E很小的時候我們教她在上廁所的時候比手語,但是後來的手語都是在六個月左右學的。

學手語有什麼好處呢?太多了~~

首先,寶寶學講話比學手語困難很多,所以學會手語就能提早跟大人溝通,這樣一來就能大幅減少因為有需求說不出的困境而哭鬧。其實光這一點就讓教寶寶手語超級值得的啊!

E一開始學的手語單字都是一些她生活上的需求:ㄋㄟ ㄋㄟ 、吃東西、喝水、上廁所、睡覺、洗澡、還要、吃飽了等等。進階版她能告訴我們她哪裡會痛,例如長牙的時候會比牙齒痛,跌倒的時候比膝蓋痛;我們還教他東西很燙的手語,要她小心不要碰;她如果會冷,會害怕或是需要幫忙等也會用手語告訴我們。再來一些其他單字就是日常生活中聊天或是一般溝通用的,像是看到天空有飛機、直升機或是小鳥等她會比給我們看她看到的東西;聽到她注意到的聲音會比她的耳朵;散步的時候看到baby、花或是貓咪等也都會比出來。

所以除了最直接的表達需求外,學手語也讓E對於跟我們的溝通變得超有信心,因為她從七、八個月就能跟我們溝通很多東西了。她現在正值大家所說的恐怖兩歲期,但是說實話真的不覺得有多恐怖,那種小孩有苦說不清就躺在地上尖叫大哭的情況我們真的都沒遇過。因為不論年紀對任何人來說,最讓人生氣的狀況就是明明很苦惱卻無法說出來吧!越早教小孩溝通就能讓他們越早擁有表達自己的工具,這樣對爸媽和小孩其實都輕鬆很多。而且自從會ㄋㄟㄋㄟ的手語後要喝奶也不會總把手伸進我衣服裡,這在公共場合是多美妙的改變啊! 

教寶寶手語其實一點也不難,也沒有什麼特別技巧,只是要持之以恆。爸媽自己先學想要教的手語,每次要做那個動作之前就先做手語給寶寶看。例如每次要餵奶以前就一邊說「要餵寶寶喝ㄋㄟㄋㄟ了」一邊比喝奶的手語。 一次教一兩個,等到寶寶學會了再教新的。一開始也許要爸媽比一兩個月寶寶才會比,但是不要輕易放棄呀!E第一個手語也花了一點時間,但是後來她知道手語是跟大人溝通的方法後,其他的單字就學得很快了。有時候我們還會自己發明手語,也會一字多用,像是把「書」衍生為「打開」;總之符合自己需求最重要。我當初在學的時候買了這本書加DVD,但其實上網就能找到很多免費資訊了,例如這個網站這個網站

以下附送E一歲半時一邊講話一邊用手語跟我聊天的影片。那天稍早我們去朋友家玩,她的好朋友Mya家有隻大狗,Mya的妹妹在房間睡覺,我們要小聲一點不要吵到她。這段對話裡她比的手語有:聽到了,睡覺,安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手語 手語
    全站熱搜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