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還是小杯比的時候我曾經一度信誓旦旦地想要把她留在家裡自學,還幻想著那種可以四海為家、到處旅遊的自學生活;像是到歐洲的大城市去long stay,讓小孩學習當地語言文化,然後跑遍各大博物館和美術館。

幻想歸幻想。

那時候還不知道幼兒爆旺盛的精力是如何的催人老,所以等E兩歲之後我的自學夢就醒了,開始嚴肅的考慮幫她找個幼兒園。而且E的弟弟即將問世,一邊照顧新生兒一邊追著幼兒對於高齡媽媽來說實在想起來就可怕。我每次看到那些在家帶兩個以上小孩的媽媽心理都充滿了景仰之情。美國還有一些媽媽部落客在家裡待好幾個孩子,全部自學,還能抽空寫部落格分享持家和教育經驗,根本在我心目中像是神一樣啊!

本來想說等到E三歲以後再去上幼稚園,因為我希望E在0-3歲最好和父母相處的時間越久越好,不過又考慮到E的弟弟Bebebe(E取的名字,別問我為什麼)是在九月出生,如果照一般學年九月開學雖然她差不多三歲,但同時要面對弟弟出生和去上幼稚園這兩件人生大事,我們有點擔心對她的衝擊太大,所以在找幼稚園的時候就有在留意是不是可以提早入學。

雖然RIE教室的老師不斷強調小孩子不需要上幼幼班,在家裡只要能提供規律的作息和適合小孩的環境,孩子一樣能得到很好的發展。但是當全班六個小孩都滿兩歲後,找幼稚園就開始變成每個媽媽最關心的話題。由於RIE和華德福教育系統的概念最為接近,RIE甚至成為許多華德福幼兒園的訓練課程,因此在RIE教室的媽媽們都傾向華德福概念的幼稚園。

我在懷E的時候其實已經參觀過位於在洛杉磯西區的華德福正式體系裡的幼稚園。當時感覺覺得那個環境好有趣呀!室外環境很大,有沙坑和泥巴可以玩,也有木頭和麻繩做的大型攀爬遊樂設施,角落裡有幾隻雞和兔子養在大籠子裡,甚至還有小朋友們負責照顧的有機菜園。室內的設備和玩具也完全使用天然材質,像是木頭、羊毛氈、棉布等等,整個學校看不到塑膠,充滿了天然有機的氣息。玩具的部分有許多角色扮演用的道具,也有許多原木做的積木等等。其中一個教室還有一個廚房,小朋友每個星期四都會和老師一起烤麵包、每個星期三都會用菜園裡的新鮮蔬菜做蔬菜湯(廚餘還會拿去餵雞和兔子)。由於華德福很注重孩子在生活上的規律性,每個禮拜孩子在學校吃的東西大致都是一樣的,所以星期幾吃什麼孩子都預料的到。每天的作息時刻也是一樣的,小朋友一到學校就能在室外的遊樂園玩到進入教室,要進入教室的時候老師會唱一首特定的歌,然後全部的小朋友就自動地跟在老師後面唱,一路走回教室開始一天的活動。雖然說每天的作息是一樣的,但是孩子還是有自己的自由。如果是美術時間想去旁邊玩耍也可以,大家都在做麵包但是有人想要和別的小朋友玩也都可以。

我那時候呆呆的沒有在參觀學校的時候就幫E報名,後來放棄自學夢要開始找幼稚園的時候才知道這裡熱門的幼稚園在就學日期兩三年就要開始報名排隊了。所以懷孕的時候報名其實是剛剛好,而且可不是報名了就會被錄取,還要填寫好幾頁的申請表,運氣好的話才會收到面試通知,前世福報修的好才有可能被正式錄取。所以像我們這樣都兩歲了才在找幼稚園算是很罕見的不認真爸媽⋯⋯ 果然開始打聽幼稚園後沒幾天就從鄰居那聽說華德福的幼稚園早就爆滿了。不過我家這一區也有一些華德福概念的幼稚園是受到RIE教室推薦的,搞了半天我們最後決定申請的也只有兩間,因為心裡還是覺得E就算不去上幼稚園,待在家裡也很棒呀!想到她要去上幼稚園我心裡就好捨不得呀!

這兩間幼稚園都是Play based,也就是不上課,只讓小朋友去玩,而且都是讓他們自由自在的free play,不由老師帶著做遊戲,遊戲完全是由小朋友自己組成的。

第一家申請的幼稚園是在園長租的房子的一樓,每個角落整齊的放著孩子的玩具和書本,有許多木頭和毛線做的玩具,角色扮演用的不同裝扮等等。寬大的後院有個半開放式的美術工作室,各式各樣的美術用品就放在大桌子的兩旁,孩子任何時候想要用任何材料畫畫都可以。院子後方有各式各樣的果樹,據園長說水果成熟的時候小朋友們會自己爬到樹上摘水果來吃。院子的另一邊有個圍起來上了鎖的游泳池,園長是個有二十幾年經驗的救生員,到了夏天她會帶著孩子下水游泳!很多小朋友就是在這念幼稚園的時候學會游泳的。我和E把拔參觀完這個學校後就超心動的!對這個年齡的小孩子來說玩耍就是最重要的學習,這樣的環境提供了超級自由的學習場地。而這個學校的園長已經和幼稚園共存了25年了,另外兩位年輕的老師一位專攻兒童教育一位是童心未泯的美術老師,總共三位老師照顧12個小朋友。早上九點上課,吃完自己帶來的午餐後睡過午覺才回家。(午餐當然是什麼時候要吃都可以)

第二家申請的學校是在園長家的一樓,所以完全就是一個家的感覺,而且還有按照華德福以四季為主題來佈置。一走進門的牆上掛了一排孩子的雨衣和雨鞋,每天都會有固定的時間讓小孩到戶外玩耍,不論晴雨。客廳有個壁爐,天冷的時候常會生起火讓孩子一邊取暖一邊看故事書,餐廳有一張足夠容納12個小朋友和2為老師的兒童尺寸長桌,旁邊有個開放式櫃子放滿了小朋友吃飯用的瓷器和玻璃杯。總共有三個很精緻的木製大型娃娃屋和天然材質做的玩偶,(後來才知道有些還是園長親手做的玩具!)當然也少不了實木小廚房,原木積木和角色扮演用的玩具等等。院子裡有扮家家酒用的小房屋和沙坑,還養了一隻兔子。天氣一熱就常讓他們在小型游泳池裡玩水。這家幼稚園相較之下和正統華德福體系比較接近,每天的作息相同而每週的點心和午餐菜單也一樣,最大的不同是採取混齡制而且提供了許多故事書。(我參觀的正統華德福幼稚園是沒有提供故事書的,對於語言學習當時那裡的老師解釋華德福是從口語開始學習,語言學習靠的是老師講故事和唱童謠,年紀大一點後才會接觸文字)同樣是三位老師帶12個混齡小朋友,不過在學校的時間老師會準備有機點心和午餐,所有小朋友一起吃飯後才回家。

這兩家幼稚園的申請表大同小異,問的問題大多是描述自己小孩的個性,喜歡的活動和玩具,另外就是詢問孩子有沒有接觸3C產品,如果有看電視一天看多久等等。E從來不看電視不用平板所以很符合華德福的理念,果然這兩家都請我們去面試了。

第一家面試的時候我們應邀帶著E去。心裡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她會如何表現。結果她一進門就看到掛在門口的騎馬玩具,開心的拿起來玩,一點也不害羞。後來老師知道她喜歡馬,就找了教室裡各種馬玩具給她玩,我們在聊天的時候她就在旁邊自得其樂,後來玩膩以後還來問我能不能到外面去玩,我們同意後她就跟美術老師在外面到面試結束,一點也沒有和爸媽有分離恐慌症的樣子,表現百分百!倒是爸媽⋯⋯被問了幾個問題支支吾吾答得不太好。首先是有關預防針,雙方的觀念不是那麼契合,大概園長當時就在我們頭上打了大叉叉吧。另外一個我們回答不滿意的問題是「和其他家長觀念不同的時候如何解決?」其實只要仔細想一想大概就能回答的比較好了,不過在面試的時候老實說我們還真的沒有很多和其他家長交流妥協的經驗,這些經驗的累積大部分是E開始上課後才突飛猛進的。這個學校很注重家長的參與,所以這會是他們考慮的重點之一。美國很多學校都要求家長的參與,幼稚園的階段就會要求家長參加幼稚園所有家庭一起參加的團體活動,例如這個幼稚園有時候會辦露營或郊遊,有時候會請家長在上課時間來幫忙彈奏樂器或準備慶生會的食物等等。因此他們在收學生的時候也會考慮家長的背景,會儘量融入多種文化和種族,不同行業和背景最好。面試的時候園長也有再深入的介紹學校的理念,基本上就是非常的Child-led,完全以孩子的興趣為重心。只要有小朋友想看書,三個老師其中一個一定會念給小朋友聽,因為人手充足,所以如果遇到有小朋友一整天都需要老師陪伴也可以應付得來;園長還說有時候大一點的孩子一時興起會一起做大型的積木工程,老師會在空曠的地板圍出一個空間給他們用,有時候一天的時間內無法完成這些小工程師的作品,老師還會幫他們慎重地用塑膠帶圈起來小心保管,讓他們第二天可以繼續完成。我們很喜歡這個學校的開放自由,也很喜歡他們的校園。他們選擇學生的時候還會考慮每個學生的mirror child-意思是他們在錄取學生的時候還會考慮到學校裡是不是會有個和他差不多的孩子,例如年紀最小的男生會有兩個,年紀最大的女生也會有兩個等等,用意是讓每個孩子在校園裡都不會認為自己是異類,就算一對mirror child只是普通朋友,但是他們至少知道有人和他是差不多的,比較能培養歸屬感。

第二間幼稚園只面試家長,不面試小孩子。跟園長見面的時候她解釋是說通常小孩子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很容易太興奮或是太好奇,反兒表現的和平常大不相同,更何況她不會遇到一個小孩是她不喜歡的,所以只要確定家長的教育理念和學校相符,又能和其他家長打成一片對她來說才是最重要的。聽到這個解釋我覺得還蠻感動的,因為想到小孩如果因為自己的行為而不被學校錄取是一件蠻不公平的事,因為入學前的孩子的行為都是爸媽教出來的呀!園長已經知道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這是每個孩子獨特的地方,而她明講了不會因為孩子一些明顯的缺點就不願意錄取,讓我覺得這樣是真正的有教無類。這間幼稚園比較沒有要求家長參與太多,園長認為每個家庭都已經夠忙了,有時間和小孩相處就應該要好好把握時間,不需要再花精神在幼稚園的活動上。所以學校所辦的活動都由校方完成,連在學校吃的有機點心和午餐都是由老師準備,小朋友幫忙。每星期菜單是一樣的,也符合華德福理念的節奏。由於全部12個小朋友都會在學校一起吃飯,園長花了很多時間搞清楚每個小孩的飲食需求。在美國小孩子對食物過敏是很普遍的事,而嚴重過敏的也不在少數,所以學校對這個議題還蠻認真看待的。這個學年有小朋友對堅果過敏,所以本來在菜單上的堅果就全部被換掉。這間幼稚園對於節奏和規律的要求和華德福比較接近,小朋友們一來到學校先坐在位子上做勞作,時間到了會圍成一圈做circle time,向每個孩子說早安,一起唱歌聽老師說故事,帶動唱等。室內遊戲時間結束後大家一起吃點心,然後去外面院子裡玩耍,午餐開始前大家進來洗手,講個故事就開始吃飯了。由於這間幼稚園招生前並沒有開放參觀,所以是在面試的時候才參觀學校,整個面試時間整整一個半小時,還好我們相談甚歡,經過上一次的經驗後回答問題也比較仔細。這個學校比較吸引我們的部分還有學生的組成;雖然也是白人為主但是有些東方臉孔,聽園長說有幾個孩子是從歐洲來的,學校裡12個小孩居然大部份都有外國文化背景。E爸爸從小到大都是學校裡的唯一亞洲面孔,這點對他來說很重要⋯⋯ 面試最後園長說她現在(2015年)都在面試2017年的學生,不過剛好有一個小孩搬家所以有一個位置空出來,如果當初候補的人選都已經找到別的學校,應該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這兩個學校說實話都很吸引我們,只要能進任何一間我們都會很高興。雖然都是以玩耍為主,不過理念有些不同,一間完全自由,另外一間強調生活作息的規律。E在家的生活作息算是規律,但是很愛做自己的事,真正進入團體環境以前我們也不是很確定哪種方向最適合她。不過反正最後也沒得挑,我們只被第二間錄取。

就這樣,E就在兩歲半時成為幼稚園新生,開始過著一周四天9點上學1點回家的日子⋯⋯ 

 

IMG_4301IMG_4303

 

 

 

IMG_4304IMG_4383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