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大塞車是很道地的LA市容,出現機率以這一年的天氣來看的話大概比太陽出現還頻繁。

造成塞車的原因很多...整個城市佔地超廣,房價也因地區價差很大。住便宜一點的地方就要開遠一點去上班,於是就有每天幾百萬人開車上下班的景象,單趟開兩個小時的大有人在! 明明知道大塞車還出門根本就是自殺式行為。

LA駕駛受刺激的變動性又很大,任何理由都有可能造成大塞車: 像是Downtown各種球賽、什麼學校的畢業典禮、各種晚上要吃大餐或是白天要準備禮物的節慶、天氣太好(大家都去海邊玩)、天氣不好(下毛毛雨就開超超超慢!),只要想得到,掰一掰都是塞車的好理由。

 

雖然塞車是個很嚴重的問題,但是大眾交通工具也並沒有因為需求而出現多大的長進。由於城市太分散,地鐵也不可能方便到讓大部分人當做「點對點」的交通工具。聽說過的頂多就是開車到Metro附近停車,搭Metro到Downtown上班,回家再坐Metro領車開回家。公車路線很粗枝大葉,像是有動脈的身體但是絕無法像微血管般到達各個角落。

 

在這樣的環境下,漸漸的養成了把所有事都繞著「塞車」來計畫的習慣。

 

「那我還是7點以後再去找你好了,怕塞車。」

「我們不要去Downtown吃飯啦~ 到了都不知到幾點了。」

「他們家好遠喔...再加塞車的話去一下就要回來了,乾脆取消好了...」

「最喜歡上禮拜看的那間房子! 不過住那裏的話我先生上班要多塞一個小時...」

 

雖然說每個大城市都會塞車,LA塞車倒是很特別。車夠多,幅員夠大,高速公路又多,常常雙向同時塞起來是10 - 12個線道。如果不是自己開車,興致來的話倒是很適合幻想成水牛過境的畫面,夕陽下一步一腳印地在骯髒混濁的塵埃中移動...不過大部分時候是很痛苦的,被困在車陣哪都去不了讓人有窒息的感覺,觀察大部分一個人一輛車,過著進退不得的生活,有點像黑色版的Trueman Show。 把Downtown幻想成心臟、405當大動脈的話也讓人聯想到可憐的中年人心臟病發加中風的畫面。

 

塞車這種事卻又好像一定會被大家接受,馬上就習慣了。於是又出現了「塞車文化」:

如Chris Rock提到過,住在LA的男人在party上認識其他男性友人後,身家背景簡略交待一下就開始詢問對方的通勤路線,然後交換躲塞車的方法...幾乎屢試不爽!

不然就是手賤的人忍不住在車陣裡傳簡訊或是手機上網查路況,換車道不打方向燈,引起周遭,尤其後面駕駛的度濫,road rage就這樣產生了。好幾次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兩輛車的駕駛氣得臉紅脖子粗,互相不要命的硬卡對方的車。看過最精彩的昰兩個各開SUV的白女人,大概是塞車怨氣無處發,你死我活的要把對方擠死。隔著車窗看別人這麼生氣有點爆笑,真是一車一世界阿!

 

越進步的地方越會想辦法改善塞車問題,畢竟幾百萬人一起浪費時間算是每個人(包括政府)的大損失,不過我有預感哪天連北京都不塞車了LA還是會繼續塞。

也因為這種像這樣子的交通,我的生活範圍和出門活動的時間逐漸縮小,我承認我對浪費時間低頭了。寧可在高速的網路前浪費時間也不願上路。

 

TrafficOn405Freeway.jpg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