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在美國過著家庭主婦的日子,於是柴米油鹽就變成了我的正職工作,這樣一來也有點時間研究美國這個地方是怎麼把人漸漸養肥的。

 

美國人當然不是一開始就胖,因為剛從歐洲來掏金或是從非洲被運來的時候都不胖。美國肥胖史的重要推手有幾個:

 

1. 速食餐廳的發明

當美國人第一次看到汽車時,就對汽車一見鍾情,一生相許。帶女生約會沒車無屌,那個年代好像女孩兒上了車就別想輕易下車了。晚餐一定要從得來速(drive through)買,坐在車子裡一邊啃漢堡一邊看露天電影,電影散場後坐直接QK,多麼省事方便!

本來有得來速的餐廳賣的產品和一般餐廳一樣多元,後來麥當勞叔叔仔細思考如何花最低成本賺最多的錢,於是奠定了現代速食的基礎 ─ 就是簡化menu進而簡化烹飪流程。速食店會請的人只有工讀生和店長,基本上不需要有什麼專業烹調技巧就可以準備menu上的所有東西。低成本的平價食物讓速食業者一炮衝天,賣出更多便宜又不難吃的食物,餵飽顧客的速度前所未見。 於是麥當勞(和其他速食店)開始迅速拓展版圖,以工業化的流程來製造食物,不一會兒變成全世界最大的餐廳連鎖店,口袋爆滿鈔票。

目前為止的故事還沒有多大錯誤,頂多是愛吃速食的人會變胖而已。問題就在麥當勞以最大買家的身分左右了食物鏈的上游,也就是農業和畜牧業的生產方式。為了達到最高收益,原料成本必須降到最低。於是連原本應該在草原或農舍健康長大的雞豬牛都以不人道的商業化方式來飼養。在極度壅擠的而細菌孳生的環境飼養動物,再投以各式各樣的抗生素防止爆發傳染病;用生長激素讓動物一夕長大;用基因改良來製造胸部超大的雞;用病死動物的屍體再製成飼料;用雞的糞便做成飼料餵牛...光怪離奇有比大陸黑心商品,只是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昰,大陸的黑心商品大部分是中小型家庭式工廠中沒良心的老闆主導的,而美國農業和畜牧業卻是營業額上百億,有顯赫董事會的大公司在操作,還是FDA認可的合法生意!

有人質疑那麼可怕的東西怎麼會這麼好吃,其實該質疑的還有怎麼可能全世界的麥當勞吃起來都一樣? 其實沒什麼啦~ 有專門的公司為速食公司調配香料,這些都加在每一口速食裡,原料本身的品質一點也不重要,要求的是價錢低、產品大小尺寸統一以方便工廠作業。以商業的觀點來看,一個市場裡的最大買家如果拼命的逼迫上游降低生產成本,追求的是毛利而不是品質。整個食物製造系統以最大買家的規格來出貨,所以要找到天然飼養的肉類和無基因改良的蔬果要花一番功夫。不要說要求多高級的食材啦!就是一隻新鮮現殺沒有進泡過氨水的雞都沒看過。

 

2. 玉米

關玉米什麼事? everything. 二次大戰後美軍剩餘的氮被發現是種植玉米最佳的化肥原料,剩下的毒氣被研發作為殺蟲劑,於是美國進入了工業化農業時代。等到美國人發現基因改良的妙處後,玉米更被大肆改造,每一個棵都長得一模一樣以便收割,為了減少噴農藥的成本,更開發出會自己釋放殺蟲劑的不死品種。以愛何華為基地,美國所謂的中西部種的都是玉米(好啦還有大豆啦)。在政府無法無天的補助下,農人狂種玉米,種到美國人怎麼也吃不完,科學家就幫吃不完的玉米找銷路。從可樂到紙箱都有玉米的蹤跡,加工食品裡80%都有玉米衍生物。最糟糕的昰由於玉米含醣量高,可以迅速替動物增肥,於是被當作各種畜牧業的飼料,最慘烈的莫過於牛。牛不同於豬和雞,是草食性用四個胃來反芻,吃了玉米就天天胃酸過多,於是要吃藥才病不致死,不論算是飼料還是毒藥,玉米還是為美國(和全世界)帶來便宜的肉,這些飽含抗生素、肥油和細菌的肉就是為什麼XX雙牛堡只要台幣39元,40塊XX雞塊只要美金5塊。

 

在美國速食算是最便宜的食物,賣的昰最低等的絞肉,請不會烹調的工讀生翻翻漢堡,於是很多人靠速食過活。在麥當勞買一餐的錢在隔壁的超市可能只買得到幾顆蘋果,這是政策補助下的怪誕現象。在這號稱全世界最進步的國家,居然很多人只買的起速食卻買不起新鮮蔬菜!了解這些背景以後我對美國胖子的態度有些改變,至少不會再想「少吃點垃圾食物」是他們可以完全控制的。

不過這麼「先進」的國家,讓基本的民生問題一路錯到這麼難以回頭的地步,讓人不禁對很多根本問題產生恐懼。在實行資本主義的一個大國,成功的企業容易獲得資本又有現成市場,天作之合下可以成長到塊頭很大,握有左右國家政策的權力,而在這樣的機制下,要靠誰來保護人民,不讓有權有勢有錢的大企業魚肉鄉民呢? 資本主義沒有深厚的道德基礎支撐似乎很容易走火入魔,美國這樣的魔獸似乎很多,金融醫療等產業都是。

 

除了打死不吃速食,現在到超市我也會避開再製品,用微弱的力量抵抗變種玉米。在美國這個最先進的地方,基因改良的食品是不需要標示的,所以咬牙買下有機蔬果還是比較保險。開始注意食物的安全並避開各式各樣的加工品後體重也比較好維持,雖然跟以前比起來45kg出現率少之又少,不過也能輕鬆維持在50kg以下,以我的身高這樣可以了啦~ 不要太挑! 回到滿街紙片人的台北街頭就盡量穿寬鬆的衣服敷衍一下~ 我覺得每個人只要找到自己健康又自在的happy weight就好了,重點是不要變成食品公司殘害下的犧牲者。

 

 

Obese-mcdonalds-300x272.jpg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