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是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入圍片。由當今最火紅的英國街頭噴漆藝術家Banksy執導,另一位有名的街頭藝術家Shepard Fairey副導。

大意是在LA開店販賣舊二手衣的法國人Thierry Guetta愛攝影成癡,偶然機緣下開始在半夜的LA街頭路下街頭藝術家用噴漆創意改變市容的行為。他的執著與對藝術的熱愛讓總需要躲警察的藝術家們對他產生了信任感,讓他捕捉創作/犯案鏡頭,說是要總結成一部屬於街頭藝人的紀錄片。Guetta漸漸的擴張人脈,不顧家庭地美國歐洲兩地跑,最後居然結識了Banksy,也錄下了Banksy在街頭的身影。只不過後來Guetta集合剪接的紀錄片在Banksy眼中一蹋糊塗,Banksy甚至建議Guetta回美國自己做當街頭藝術。

少根筋的Guetta當真,回到美國變賣家產就為了要搞一場轟轟烈烈的街頭藝術秀。沒有藝術背景的他上網找了真正的藝術創作者,用參考其他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後稍做修改,變成他自己的創作,還封自己為Mr. Brain Wash a.k.a. MBW。這場show的主題是Life is Beautiful,租下了CBS拍攝我愛露西的攝影棚原址。整場秀規劃的殘破,到開門前幾個小時還在決定哪一幅畫要上牆。原本無人問津的畫展,在MBW利用Banksy和Fairey對自己作品的評價當作噱頭大肆廣告後,LA的各家媒體也馬上跳進這淌渾水裡攪局。於是開幕當天,上千名LA「時尚藝術愛好者」在門外排隊,充滿讚賞的邊點頭邊仰慕MBW照抄來的藝術品,而當天更是賣了上百萬美金的作品。連瑪丹娜都找MBW設計唱片封面。

 

Banksy最厲害的一點,就是在最另人意想不到的場合神不知鬼不覺的留下令人反思的作品,他的妙思在被發掘的時候人早已遠走高飛。

 

Banksy利用MBW的角色讓世人看清楚人是打怎麼著藝術的口號行斂財之實,追求藝術的人們是多麼容易被玩弄。藝術品的價值到底是怎麼被決定的呢?

我覺得Banksy作品很有特色的關鍵是他不僅有創意和天分,腦袋也非常好,知道怎麼用藝術來造成影響力。如果說整部紀錄片都是他完全的佈局,那麼在一開始他就知道人群將在他的鼓掌之上。不僅是個記錄片還像是個大型實驗,難怪會被提名~

 

Banksy的作品:

 

indexqc.jpg4233333_06e2a8a626.jpgBanksy-graffiti-1.jpgimages.jpgindexqw.jpgimagessd.jpgcut-here-banksy-338494_820_580.jpgindex2d.jpg

 

MBW的「自畫像」與作品:

brainwash-stencil.jpg index.jpgindexqqwe.jpgtomatospray.jpg 6a00e5506da997883300e5535cc0318833-800wi.jpg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