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對有關fashion的電影興趣不太高。

不過這幾年出的那幾部,像是The Devil Wears Prada, SATC 1&2, The Confession of a Shopoholic等等,我都強忍著電影院裡爆表的雌激素,忠實的陪姐妹淘看過。連September Issue這種一點都沒興趣的紀錄片也邊打瞌睡邊陪好友看完。

對我來說太girly啦! 雖然也不喜歡那種充滿肌肉爆破與低能對白的man電影就是了。

 

所以在信箱理收到Netflix寄來的Coco Before Chanel時有點小驚訝,質問後果然證實是我老公租的。

這傢伙喜歡Ted Baker、每兩個月固定上網訂購$20美金一罐的英國製髮蠟、偷偷珍藏The Devil Wears Prada的blue ray DVD;除了偶爾趁煮完晚餐累得無力抵抗時逼我看Glee外,現在居然還不吭聲的租起chick flick來啦!

於是Coco Chanel在視聽室的桌上靜躺了一個多禮拜,誰也不想去碰她。不是沒興趣就是難為情。

 

週末的下午我在視聽室的沙發上認真的玩iPad上的小遊戲,突然電視螢幕閃動,Coco小姐終於受到晉見了。

本來想一邊玩遊戲一邊看,不過法語發音只好盯著字幕,越看越專心呢!

 

有關於Coco Chanel的基本大事蹟本來就知道啦~ 她是20世紀流行的指標,把女性從舊時代道具般的服裝解放出來,用舒服的材質和人性化的剪裁做女裝。在服裝上讓女人和男人一樣能自在的活動。

這部片子也傾向把Coco Chanel描寫成一個女性主義者。

從小在孤兒院長大,成年後白天在服裝店做裁縫,晚上在風化場所表演唱歌。好不容易遇到了一個有錢人家子弟Balsan,自甘情願做了他的情婦,接觸了上流社會生活。Coco以獨特的眼光做出與當時流行差異極大的時裝,她的不同風格吸引了Balsan的好友Boy Capel的愛慕。反正大概住在自己家的情婦可以跟朋友共享吧...Coco也順理成章的和Capel交往,並在其支持之下不顧當時女性不工作的民風,在巴黎開了第一家自己的店,設計起帽子。

 

看完電影頓時覺得Coco Chanel是個很酷又很獨立的女性。只要愛不要名分,不怕挑戰世俗的界線,才華洋溢信心十足,真的昰很有魅力阿!

不過看現在CHANEL的客群,跟這個特立獨行的創始人真是天壤之別。CHANEL最熱賣的商品也已經不是靠剪裁表現的時裝了,只要有明顯的雙C logo就會有崇拜品牌的女孩子大方掏出別人賺的錢來買。有時候彷彿也變成那種不知道是在賣設計還是在賣商標的牌子。

故事劇情和現實生活配不起來。

 

於是wikipedia一下Coco Chanel,原來小姐她一輩子都是各式各樣權貴人士的情婦,從英國皇室成員到納粹德國的情報頭子都有。並利用自己與納粹密切的關係在二次大戰期間「解決」與猶太裔香水製造商Wertheimers的商業糾紛,戰後與Wertheimers重定合約,年收超過兩千五百萬美金,成為當時最有錢的女人。納粹的保護下讓Coco Chanel在戰時仍能在巴黎的Ritz Hotel過著爽日子,戰後也有英國皇室保護逃避法庭審判。總之用色用關係,她在權貴之間如魚得水無往不利。與其說她最出名的本事是服裝設計,到不如說是最精明專業的情婦,叫王佳芝閃邊啃饅頭去。

 

這麼一來,終於對CHANEL的風格和這個品牌對女性的魔力有融會貫通的解釋了。有人說這種片子最大的用途就是振興品牌形象,讓消費者再度引起興趣。除了電影的美化外,了解Coco Chanel的一生後,我認為且不管手段如何,這個品牌真的名副其實代表女性力爭上游的果實。Coco Chanel白手起家無父無母,一生都處在survival mode,這樣的女性在那個時代要達到她的成就,有別的方法嗎? 從小就寄人籬下,年輕時就學依附有錢人過日子的她,真的昰把所學發揮到極限。我想Coco "after" Chanel這些比較骯髒的歷史一定不會被搬上大螢幕,但我覺得這才是反映人生與人性的真實故事。了解Coco Chanel年輕時代的困苦才能夠理解她後來的作為。她的天才是需要上流社會的支持才能發揮,而她這樣的利用攀炎附勢達到自己的夢想,歷史如何判斷呢? 如果到最後真的成功了,依照往例人們通常是很寬容的。

 

不過不要誤會我的意思。 Coco Chanel把情婦行徑當作手段去完成CHANEL品牌的誕生,雖不是最坦蕩的過程,但她的成果讓人理解她的取捨;而以情婦行徑為手段,購買CHANEL商品為目標者並不屬於此類。情婦也是有差的。

再者,當時社會有錢男人包養情婦是天經地義的事;而Coco Chanel堅持不婚,以一個出身貧微的女人身分,換過無數身世顯赫的愛人,意識上似乎也為傳統的女性價值扳回一城。不婚雖違反當時世俗規範,但Coco Chanel是其固中好手;永遠單身的身分提供不斷戀愛的自由。她的愛情故事永遠都保持在感情最新鮮甜美的時刻,沒有所謂愛情的墳墓。無法擁有的東西最特別 - There's only one Chanel.

 

飾演Coco Chanel的演員昰演過Amelie和The Da Vinci Code的Audrey Tautou。聽說很多法國人都很不屑Coco Chanel二次大戰時表現出的行徑,不曉得她算不算是爭議性人物。Audrey Tautou以貫有的特殊氣質很自然的傳達Chanel的那股自信風格。神情和Coco Chanel的照片相比是有些相同神韻,不過我想Chanel本人一定厲害多了,一定是超級老薑等級的人物! 

 

chanel1.jpg  or_fa1177be124819298717504.jpg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