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三年之間我和老公在長輩的「鼓勵」下懶懶散散的做人,本來還很天真的以為隨隨便便就可以一炮而中,過了一段時間後就發覺這件事比想像中有難度。好歹我也年過三十,身體也不是特別的有在保養,這樣隨緣下去可能就無緣了。

 

所以開始作了一些功課,研究了一下,決定先來把自己的週期搞清楚。

我的週期不太固定,從28天到36天,要看姨媽那個月的心情。其實我也買了ClearBlue那種用晨尿來判定排卵日的貴松松工具,但是後來發現對於常常跑不同時區的我來說很不方便,沒多久就被冷落在抽屜裡,重新聽天由命。當初買是因為朋友說她弟妹用這個一次就中,所以效果應該是因人而異吧!

接下來就靠著iPhone上一些算週期的App,不過那對於不規則的人效果也不是很好,一樣徒勞無功。後來在Amazon上查了又查,有什麼產品是對做人有很高評價的,結果找到這本做人寶典,(Taking Charge of Your Fertility; 掌握你的生育力) 看完以後覺得相見恨晚,明明可以省下很多寶貴時間...生兩胎都夠了~

 

基本上,這本書講解的就是FAM (Fertility Awareness Method),也就是了解自己生育力的方法,比BBT 更有參考價值 (Basel Body Temperature,基礎體溫)。從小到大,你總有聽說過女人週期是28天,排卵期是第14天吧? 假設那是對的,那週期不是28天的人也是在第14天排卵嗎? 其實哪一天排卵量基礎體溫最準,週期28天的人也不一定是在第14天排卵。排卵狀況每個人都不一樣,也有可能因為外在因素導致這個月和上個月不一樣。所以不先把自己的週期搞清楚,第14天開始猛幹是有可能好幾年都毫無下文的。

對於基礎體溫有很多相關資訊,就不多說。基本上就是每天早晨醒來後,起床以前先量基礎體溫,記錄下來,然後觀察一個月來體溫的變化。週期一開始(生理期剛過),蛋還在濾泡裡,基礎體溫在低溫期,排卵那天就是蛋從濾泡爆出來,(所以叫做排卵),然後蛋就會從輸卵管慢慢移動到子宮,從蛋跑出濾泡後基礎體溫就會升高,假使蛋受精著床的話升高的體溫才能幫你孵蛋。如果沒有著床成功,下個週期又會開始,姨媽敲門,體溫馬上降下。

一般而言,健康勇猛的精子可以在排卵期那幾天在女性體內生存2至5天,所以想有效率的懷孕最好是在排卵日前一個禮拜積極做人。如果只靠量體溫,雖然排卵日可以確切掌握的到,但是排卵前那一個禮拜生育力很強的黃金時段怎麼預測呢? 答案其實是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才第一次聽說。有兩個方法: 觀察自己的分泌物和子宮頸內診

在說明以下方法的時候我想先說明一下我對現代醫學的立場。人類在世界上存在了這麼久,一開始還很尊重自然,懂得造物者的智慧和生物演變的功勞,但是現在人類變得太依賴不自然的現代科學,很多古老的醫療智慧都被遺棄了。人體的結構和功能是經過幾百萬年演進的結果,如果我們能好好的觀察自己的身體,好好的提供身體所需,我們的身體自然而然的能幫助我們完成傳宗接代這種所有生物的共同使命。忽視身體的天然機能就好像我們的硬體都有,不過軟體版本安裝錯誤,無法驅動硬體。當然,人類的身體是設計十幾二十歲就要生小孩的,很不幸的與現在的社會腳步不同,很多問題源自於此,不過如果35歲以下想要懷孕,不如先試試天然的方式。有時候在網路上看到台灣同胞好像把排卵針當家常便飯的打,感覺有點怕怕...

回頭來討論分泌物吧! 不要不好意思,上天讓女人有分泌物是有很重要的目的的。古代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是靠著觀察分泌物來決定行房時間的~

從生理期結束後,分泌物就會開始漸漸出現。一開始可能很乾,漸漸會有黏黏的分泌物,然後慢慢越來越水變得像乳液一樣,最後可能會有像是蛋白的分泌物出現。(透明帶白色,用手指拉開會有明顯的延展性) 分泌物在懷孕過程是關鍵角色,因為女性身體裡的環境對男人的精子很不友善,唯一站在精子那一邊,幫助子弟兵登陸卵子的就是分泌物了。應該說,如果沒有分泌物保護精子,精子很難在女性身體裡生存。(機會還是有,所以還是要小心避孕) 大概在排卵日來臨的前一週,分泌物會開始變得濕潤像乳液,這時候已經有懷孕的機會了,請好好把握。而狀似蛋白的分泌物出現的時候是受孕的高峰期,也就是排卵日,一般而言會有兩三天,稍縱即逝,機會過了又要等一個月了。所以女人年紀越大越乾,跟受孕機會降低是有關連的。

書上有特別提到,週期中的難受孕的乾枯期,通常在內褲上就算看的到分泌物,大概也只是成一條線狀;而開始進入易受孕的濕潤期,通常分泌物在內褲上是呈現圓形,像是被大水滴滴到那樣。如果有用棉墊的習慣,就比較難觀察到這樣的出水狀況,所以等到分泌物剛開始變得濕潤再用棉墊比較恰當,至少你已經知道該開工了。

另一個書中提到的方法是子宮頸內診,說實話這個太積極了我自己也沒試過,方法如下如果你有需要可以自行嘗試:

子宮頸精子在著床路程上會遇到的一大難關,基本上女人的身體還沒把蛋準備好的時候,會有很多天然機制把精子擋在門外。因此,子宮頸在排卵日前一週左右才開放大家進場,其他時間門都關得緊緊的。怎麼樣判斷子宮頸開門了沒呢? 還沒開放入場的時候,子宮頸比較硬,子宮頸口關閉,位置也會在比較下方,加上沒有什麼濕潤的分泌物,基本上讓行房環境不蘇胡就是了。人體的奧妙由此可見一班,在排卵日前大概一週開始,子宮頸會變軟,位置會上移,子宮頸口也會打開讓精子得其門而入。子宮頸位置上移代表的是精子可以在距離蛋最近的距離被釋放出來,加上這時候子宮頸會分泌適合精子生存的分泌物,受孕的機會大大增加。

至於要怎麼判斷子宮頸是硬還是軟,位置高還是低,頸口開還是關,那我就沒有辦法幫你了,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圖,不過我想還是要自己摸摸看才知道。

 

以上就是這本書唸完後的重要心得,還有幾個畫線重點要補充的:

- 基礎體溫表雖然是天天要記錄,但是重點是要看big picture,也就是走勢圖。心情、壓力、時差和睡眠品質等都可能影響體溫變化,所以不要太在意哪一天體溫太低或太高。不過如果一整個月體溫都沒有上升,代表這個月你可能沒有排卵,連續幾個月沒排卵最好還是去看一下醫生。

- 排卵後體溫升高的黃體期最好是有12天那麼長,14天最好。高溫期夠長蛋才會孵的出來,著床機會也增加。如果黃體期太短建議看中醫調身體。

 

在做人階段我體會到作女人真的很辛苦,男人好像釋放子弟兵等著登陸就沒事了,我們卻會一直想東想西,好幾個月沒中獎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哪裡出了問題,家人朋友在關心這些問題的時候好像也都是問女方,好像有什麼問題大概都是在女方身上。我想很多台灣的女性同胞一定常感受到這種外界來的壓力,所以打排卵針才會這麼普遍。跟其他已開發國家比起來,美國醫療環境很恐怖,不但品質不怎麼樣,藥物濫用的現象非常嚴重(不過還沒嚴重到可以打排卵針和安胎針啦)。所有的藥物對人體都會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荷爾蒙,在歐洲各國可是嚴格管控的藥物! 希望了解身體生殖系統的運作可以讓大家對自己的身體比較有信心,需要作醫療決定的時候有更多的參考。藥有時候可不是最恰當的選擇呀!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