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記錄懷孕時該吃的東西,不如就搞清楚不該吃什麼,剩下的就是能吃的了。

不過孕婦的食慾是很難控制的,大部份時候面對不該吃的食物腦波特別微弱,所以知道了也沒什麼用。雖然我自己做不太到,但是可以告訴別人,也許有意志堅強的媽媽可以實現。加油加油!(其實我才不相信有人做的到...歡迎踢館)

不該吃的東西不外乎是含化學成分和重金屬的食物。所以懷孕時期我的基本原則是:

>不吃噴過農藥的蔬果

>不吃基改作物

>不吃打抗生素與賀爾蒙的肉類

>不吃吃魚的魚 (大型魚,尤其是深海)

>不吃油炸食物

 

我可是沒有一條貫徹執行,一周裡每條都破戒三四次吧!外食的時候如果不是專挑用有機食材的健康餐廳就保證破功,有的有機餐廳也不見得全部食材都是有機的。所以儘量就好了,懷孕已經很辛苦了怎麼能不吃得開心一點呢?更何況小孩一生出來就沒什麼機會好好吃飯啦!E已經快2歲了我跟老公還沒有單獨出去吃晚餐過,回台灣有阿公阿罵看的時候我們也只有等到她睡著了才偷溜出去逛夜市。所以現在很後悔懷孕的時候沒有多出去吃東西。我都是在當時想吃的東西裡挑最健康的,有時候吃的超級健康,而受不了誘惑的時候至少不會處於最糟的狀況。

 

基本的健康飲食像是大量蔬果、優質蛋白質和充足的好水以外,有些保健食品也很棒,只是在選擇產品的時候要注意品質。不管吃什麼,懷孕期間的飲食質比量更重要,因為媽媽吃的寶寶也跟著吃。這個念頭是天人交戰的時候理性陣營的殺手鐧,小心使用,若是敗陣很容易激起罪惡感。

>每天吃孕婦專用維他命 (food based 維他命的原料要均為食物)

>每天起床空腹喝溫蜂蜜水加蘋果酒醋

>每天都吃或喝一點發酵食品,或是補充益生菌

 

如果現在是要競選,大概可以來個像是「五不三每」這種彆腳的口號。不過大家不要忘記了這是我做給自己的筆記,研究做完了只記得結論這種事對孕婦的腦袋來說非常正常,更何況過了兩年多才把它寫下來,所以不要到時候跑來跟我抗議資料不完全。有問題可以請教萬能的姑狗。

 

>不吃噴過農藥的蔬果

有研究指出新生兒身上就有可能高達兩百多種的毒素,都是經過媽媽的身體來的。我們的食衣住行無不無毒阿!我怎麼知道農藥全洗掉了沒?如果無法得知我就儘量吃有機蔬果,吃到農藥的機率比較小。更何況就算農藥都洗掉了,最後還不是流到大海,隱藏在各式各樣好吃的海鮮料理中。只要有農藥被生產,我們的生活環境就更毒;空氣與水無國界。懷孕以前在做人的時候我們就每個禮拜都到Santa Monica Farmers' Market買菜,其中多數攤位是有經過認證的有機農場,此外也有一些沒經過認證的小農,有的不想花錢去申請認證,有的有時候有使用農藥。如果不確定是不是有機種植的話也可以問老闆,如果有噴藥他們一定要誠實回答,我問過幾次也得到過很多種答案。有的老實就說這季有用農藥,但是是在開花前果還沒結前噴的;有的說這季沒噴但是前幾年極度需要的時候有噴過;有的說他們不是有機但是從不用農藥⋯⋯能夠感覺的出來農夫也是真的盡力用最友善的方式耕種,要不要買就自己考慮吧。在這裡農人和消費者面對面,定期見面聊一聊,漸漸變成朋友。農人對土地的熱愛生產出最可口的果實,城裡的消費者懂得欣賞,從對食材嚴格要求在地有機的大廚開始,加上各種專家名人背書,到現在身邊的朋友幾乎都買有機蔬果,尤其是有小孩的,顯然大家都對小baby吃到毒藥有深層的恐懼。懷孕初期和中期大多是我自己拉著菜籃上市場,到現在E快兩歲了我們也都每週報道,和幾個攤子的老闆變成好朋友,他們可是從E在我肚子裡就看著她長大的呢!在LA除了各地大大小小的農夫市集外,還有幾個品質不錯的有機蔬果送到府的服務,懷孕的時候定過只送水果的,蔬菜還是自己去市場買,但是還是喜歡到市場逛逛。

 

>不吃基改作物

基改作物對健康有沒有害,其實我覺得是看你讀了哪一本書,不過因為目前似乎沒有足夠的數據支持長期的大規模研究,邪惡的種子公司又經常控告做此類實驗的科學家。也許五十或百年後我們才知道基改對人類的影響在哪裡,很多疾病發生很久後醫生才找到原因。不過我只想吃大自然創造出來的食物,吃祖母年輕時吃的食物,而不是最近幾年從實驗室裡研究出來的成品,當免費的白老鼠。而且基改的目的是量而不是質,那些製造基改種子的化學工廠並不是改良基因讓玉米變得更好吃,而是讓玉米能夠抵抗殺蟲劑和落葉劑(這兩樣可都是戰爭時研發來直接或間接  殺人用的呢!),所以農夫可以豪邁地對農作物直接噴灑化學藥劑而不必擔心玉米被誤殺。到最後玉米沒死,死的是............玉米上的蟲和周圍的雜草。在農夫市集有機玉米是很季節性的食物,大概七月初左右,一下就沒了。除了是本季第一批玉米外,只要是有機玉米最上面一定有蟲。老闆說第一批作物比較不會被蟲咬,大概是第一批成熟後,甜味出來了,蟲就到了。蟲到了以後買玉米就很刺激了,挑玉米的時候先把上面的葉子拉下來看一看(看蟲有多少),真的都有蟲吃過的痕跡,很多時候還會真的看到蟲在吃。有幾次看到很肥大的蟲在蠕動,差點直接把玉米甩出去,嚇了一身冷汗。不過別擔心,不必把蟲帶回家,老闆會把最上面的一段砍掉,玉米雖然斷頭卻是貪吃蟲認證過的,無敵好吃。有的農人有挑過才帶來賣,說60%的玉米會被蟲吃掉,他們就拿那些有機玉米去餵雞,剩下完整的玉米才拿來賣我們一根一美金。離題了,哈哈。另外一種基改作物更屌了,還有內建殺蟲絕招,蟲爬上它還沒吃到三口就被毒死了,像是古代被皇帝抓來試吃辨毒的衰鬼。如果蟲吃了這玉米會死掉,誰都很難說服我人吃了會沒事。很不幸的美國產的玉米有90%都是基改的,黃豆有93%是基改,棉花則是90%。包裝食品裡八九不離十有包括這些機改作物,有可能是可樂裡的玉米糖漿,酸辣湯裡的豆腐絲,或是油炸洋芋片的棉花籽油。最保險的辦法就是不要吃包裝食品,忍不住也儘量少吃,而且一定要看原料,香精色素不要,防腐劑乳化劑等也不要,名稱看不懂或是唸不出來的也不要。美國產品如果有使用GMO原料到現在都還不需要標示,超落後的。如果沒有另外標示有機認證就直接當做是基改吧,反正90%這種機率連賭都別賭了。

 

>不吃打抗生素與賀爾蒙的肉類

美國肉類很便宜,不過那種工廠養殖出來的肉太恐怖了,環境超級髒,動物被密集圈養在人為環境中長時間站在自己的糞便裡不停的吃基改玉米增肥,標榜是細菌的最佳溫床。為了怕動物病死又大量投抗生素。牛天性是吃草的不是吃玉米的,吃玉米的牛一下子體重增加太多,腳沒辦法支撐自己的重量,有的就只好跌坐在糞水中等著被拖走,不然就是無法消化玉米天天胃酸過多。以前我有一次在大華買了一條牛腱,剛打開袋子就有一股撲鼻的屎味,我反胃到眼眶泛紅都快吐出來了,後來直接丟掉,真的是買到一條泡在屎裡的牛腱,牛屎運。後來有好一陣子我們家很少吃肉,大部份都是蔬菜和海鮮,後來懷孕身體變得很想吃肉才開始找尋健康的優質肉,其實農夫市級就有了!農夫市級現在越來越多賣肉類和海鮮的攤子。有的農場除了蔬果也有養豬和羊等,動物就在農場自在地吃有機蔬果長大;有的是專業的牧場放養牛羊等食草動物,有時候也有土雞,跟在牛羊後面找蟲吃。快樂生活地動物最健康也最好吃啊!天天在草原上曬太陽的動物所提供的肉品也含較高的維他命D和Omega3。我家附近也有越來越多餐廳提供草食牛肉(grass fed beef)和新鮮土雞(Jidori chicken),而這些肉買回家料理也很棒。亞洲餐廳比較不注重食材,尤其是中國餐廳,所以為了要吃健康的家鄉菜,還是乖乖自己在家鑽研廚藝吧⋯⋯在Santa Monica Farmer's Market我能找到煮紅燒牛肉麵和紅燒肉的全部材料,麵和調味料除外。內臟其實很有營養,有大量鐵質和其他礦物質,但是一定要確定是沒有打藥,不吃基改飼料的動物,不然內臟可是毒素累積的地方。在farmer's market我也有買過雞肝、豬腰、豬腳、牛筋等等這種美國超市比較少見的部位。多聽多看到一些關於食品安全的資訊後就深深覺得能夠找到自己能放心的時候真是不容易啊!有新的農夫市級就想去繞繞看他們有沒有不同的攤位,吃吃看不同的農場的雞肉有什麼不一樣,哪家煮雞湯比較好喝。結果在Mar Vista的farmer's market找到一家開了不久的肉攤,自己的農場有養牛、豬和好幾種不同的禽類,雞就有20種,一盒雞蛋好多顏色。他們也有種一些蔬果不過主要是給動物吃的,剩下的才拿去賣。買了一隻新鮮未冷凍的雞和一包雞骨頭回家做了美式炸雞和雞湯,結果驚為天人!可以嚐到美國雞很難得的鮮甜味,這真的是運動充足的雞啊!那天在招牌上還看到他們有賣烏骨雞(silky),不過我到得太晚已經賣完了,之後連續兩個禮拜天早上我都排除萬難的去買雞,想不到他們都沒來,後來才打聽到他們決定不到農夫市級來了。好失望啊!!後來上他們的網站看,原來農場是在LA的東北方的偏僻地方,為了不被打擾農場的詳細地址不列在網站上。網站上指出他們家的雞不吃麥子、大豆、玉米、魚粉、或是含有麩質的飼料,當然也絕無基改作物。顯然這些雞吃得比我還健康。健康的動物難得生病,也就不需要集體大量施打抗生素。這些精緻農場養大的肉類當然比一般工業化飼養的貴很多,我們只能久久吃一次啦!

 

>不吃吃魚的魚

懷孕的時候台灣人都告訴我要多吃魚,美國的醫生和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都說一個禮拜中最好吃8-12 ounces那大概是225-340公克,其實並不多。多吃魚陣營的主打曲是Omega3,少吃魚的則是重金屬殘留。FDA指出四種魚重金屬含量最高,孕婦和小孩不要吃,準備要懷孕最好也不要吃。重金屬對發育中的大腦有負面影響,所以婦產科醫生很在意媽媽是不是過多有害的魚。四大金屬魚分別是:鯊魚(shark)、旗魚(sword fish)、土魠魚(king mackerel)和墨西哥灣產的馬頭魚(tile fish)。鯊魚和旗魚不能吃早就知道了,但是台灣人愛的土魠魚也不能吃就超傷心的,不過還好美國沒有土魠魚羹這種人間美味讓孕婦天人交戰。雖然FDA只提到這四種魚,但是我發現Monterey Bay Aquarium做的Seafood Guide指標比較詳盡,除了重金屬含量高的魚類外也把有害的化學物質和流到海裡的殺蟲劑(PCB&DDT)考慮進去。Monterey Bay Aquarium致力於恢復地球上漸漸消失的漁場,並提供人們正確的海鮮飲食觀念,讓人能吃得健康而漁業能永續發展。他們的網站上提供了美國各州當地的海鮮食用表,可以印下來放到皮夾隨身攜帶,愛吃壽司的也可以查詢你喜歡的魚類是否含有重金屬,或是瀕臨絕種了!他們的研究指出最健康的魚是大西洋鯖魚、CoHo養殖法的鮭魚、太平洋沙丁魚、阿拉斯加的野生鮭魚。我一開始在調查的時候覺得⋯⋯哇靠規定還真多!剛懷孕的時候一看到魚就拼命姑狗看自己能不能吃,後來覺得這樣太麻煩了,就規定自己只吃不吃魚的魚,也就是小魚和野生鮭魚。只要是在海裡生活的動物多多少少都被人類排出的廢水污染了,但是大魚吃掉小魚後會把小魚身上的毒素累積在自己身上,所以等量的大魚會比小魚來的毒。太陽光能幫助毒素分解的快一點,因此深海照不到太陽的地方也許又更毒一點。我超級愛吃海鮮,在做research的時候好傷心啊!不過飲食享受是一時的,懷孕的期間就忍一忍吧....能吃的好吃海鮮還是很多。不過還是會心驚膽戰⋯⋯我們到底是讓孩子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啊?!

 

>不吃油炸食物

這很淺顯易懂吧!基本上除非是自己在家裡炸,不然很難確認外面餐廳是用什麼油。(台灣人點頭如搗蒜) 真正適合高溫的油也沒幾種,穩定性高的油最好,像是豬油。不過健康的豬油很難買,我在farmer's market認識最好的朋友就是賣豬肉的(請不要出現屠夫的畫面,他可是風趣又可愛的英國人),他賣的豬肉是難得的heritage breed,完全有機飼養。有次還被NPR突襲訪問,突然就水漲船高。還好我是忠實老客戶,有時候他會送我一塊肥油,回家後就可以自己作豬油來用,拿來大火炒菜放心多了。不然有機椰子油也是個很棒的選擇,烤蔬菜或是馬鈴薯的時候用超搭的。拌沙拉的時候就可以用初榨的橄欖油或是堅果油。如果是要用其他植物的籽做的油,冷壓(cold press)的才好,不然製造過程會使用到高溫,讓油變質,還會用到化學溶劑。總之,還是回去用阿罵年輕的時候用的油比較保險,「科學」發達後人類的食物就越來越不自然了也越來越不健康了,這大概是便宜的代價吧。自己在家煮飯用好油就知道好的油有多貴!在外面吃的東西越便宜的感覺就越可怕,一分錢一分貨啊!如果不是用真的耐高溫的油炸,那油一定會變質,對人體造成不好的影響。除了油以外拿去油炸的食物本身被高溫烹調養分也被損失殆盡了,說穿了就是為了口慾在吃爽的。每個人都有口慾,也有不理性的時候,生命中總要有些帶有罪惡感的享受啊!不過知道利弊再享受比較不會沈迷,今天晚上在家吃炸雞,那就配有機清蒸蔬菜吧!

 

>每天吃孕婦專用維他命

美國小兒科建議預備要懷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吃孕婦專用維他命(prenatal vitamin),原因是嬰兒的神經管缺陷在受精後28天內就會發生,因此在懷孕前就讓身體補充足夠的養分是很重要的,早期最重要的就是葉酸,每天要400mcg。維他命的成分也很重要,最好是以食物製造,身體比較好吸收。如果標簽上沒有注明是food based,那有可能成分有很多礦物或是植物或是X物等沒有辦法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吃了也是白吃。一開始我選的是New Chapter Perfect Prenatal Multivitamin,但是後來他們被P&G買走了, 通常好的小品牌被這種大廠買走後就會開始為了投資人的獲利而想辦法降低成本,最後原料就沒當初那麼好了。後來改吃Garden of Life Vitamin Code Raw Prenatal Multivitamin。Amazon上有人review對減緩孕吐有用,雖然我懷孕期間完全沒有孕吐的問題,不過我不曉得和吃維他命有沒有關係。雖然說是孕婦專用的維他命,我到現在小孩快兩歲了還是繼續在吃,因為餵母奶身體輸出很多養分,我可不想生了一胎就被榨乾啊!不過除了維他命是其次,健康均衡無毒的飲食才是王道啊!這些維他命Whole Foods都有賣,但是都貴很多,所以到最後來是在Amazon上買比較划算。

 

>每天起床空腹喝溫蜂蜜水加蘋果酒醋

這其實是習慣問題。有一次我問一位年紀稍微比我大一點的朋友她怎麼保持細緻的皮膚,她說每天早上剛起床先把一小匙蜂蜜溶在溫水裡喝掉,這麼簡單的話我馬上照辦,從好幾年前那就變成一個習慣了。蜂蜜最好是買家裡附近產的,沒有高溫殺菌過的。家裡附近產的蜂蜜來源就是附近的花,身體習慣少量接觸這些花粉能降低對花粉過敏的機會。沒有經過高溫殺菌的生蜜才有對人體有益的酵素,如果找不到生蜜那乾脆別吃了,只有蜂蜜的糖分卻沒有營養。在美國FDA是建議懷孕時吃什麼都要高溫殺菌,不過蜂蜜本身由於含水量很低所以不容易變質滋生細菌,我懷孕的時候上網查了半天沒找到吃生蜜影響懷孕的例子,所以還是照吃不誤。人類好幾千年以前就開始吃蜂蜜了,有問題的話應該會留個紙條吧。後來研究健康飲食的時候注意到蘋果酒醋常常出現,又有朋友推薦,上Amazon看到1千多個五星評價,大家使用過都說像仙丹似的,長期使用能夠治療便秘、胃酸過多、腎結石、過敏、青春痘⋯⋯ 實在是太吸引人了。網頁上既然建議加蜂蜜一起喝,那就順便加在早上那杯蜂蜜水裡吧。也有人在泡澡的時候加醋進去改善肌膚問題順便排毒,大家可以看看這些評價有多神奇。Bragg Apple Cider Vinegar Organic Raw

 

 >每天都吃或喝一點發酵食品,或是補充益生菌

自從Michael Pollan在New York Times的那篇〈Some of My Best Friends Are Germs〉,大家都開始瘋益生菌。不但Whole Foods賣的Kefier、Kombucha這些發酵飲料被放在收銀台後方第一排,連臉書上我跟的美國媽媽部落客也都開始教人做韓國泡菜了。現在大家知道腸胃道裡的菌群(gut flora)種類越多樣化身體的抵抗力會越好,而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腸胃道是淨空的,首批細菌是由生產過程中從產道獲得媽媽身上的細菌,接著皮膚接觸和母奶裡也能提供小嬰兒各種細菌。母奶裡有種糖分是小嬰兒無法消化吸收的,後來科學家百思不解人體這麼精密的機器怎麼會製造無法使用的多餘物,最近才了解原來這些糖分是為了供應給小嬰兒腸胃道內的細菌吃的。所以由細菌這個觀點來看自然產與吃母奶的嬰兒免疫力也會比較好。既然生產的過程會把身上的菌種帶到小嬰兒的身上,最好就是在媽媽生上增加攝取含益生菌的收藏啦!這些益生菌最常出沒的地方就是生的發酵食品,像是泡菜、德式酸菜(sauerkraut)、味噌、酸黃瓜這類發酵過的蔬菜或穀物等。小孩子在三歲以後腸道菌種就會逐漸定型,所以其實三歲以前那種「隨便撿地上東西吃」的年紀應該看成小孩是為了建立多彩多姿的腸道菌種。文章裡也提到落後地區的人群腸道內的菌種也比衛生條件好的先進國家居民的腸道菌種多,大概這也能解釋為什麼我跟老公去巴里島度蜜月時明明都吃一樣的東西,為什麼他對食物中毒的反應劇烈而持久(形容詞用錯地方了),而我放個響屁就沒事了。隨著母奶到小寶寶腸胃餵細菌吃的糖類叫益生元(prebiotic),從產道和肌膚接觸等途徑從媽媽身上得到的群種為益生菌(probiotic),正常情況下益菌能夠抵抗侵入身體的壞菌,益菌的種類越多能夠抵抗的壞菌種類也越多。如果為了一些小病就輕易吃抗生素,腸胃道裡的好菌和壞菌格殺無誤,好不容易累積的菌種被殲滅,抵抗力自然就越來越差。很多文化的傳統飲食都會以醃製食物作為配菜,這真的是人類傳承的智慧啊!如果沒有辦法每天都吃泡菜酸黃瓜,那也可以用益生菌補充品。好的益生菌都是需要冷藏的,雖然貴一點,會比較有效。益生菌會被高溫破壞,所以要記住煮味增湯的時候味噌在最後熄火後才加進去,然後就別再滾了!

 

 

 

IMG_6015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