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啊⋯⋯我們去夏威夷度假的時候因為有人幫忙所以就「順便」斷奶了。本來我的理想是母奶至少餵兩年,最好是E主動斷奶,然後懷第二胎也一路繼續餵到兩個一起餵。這在網路上的討論區我看過好多人這樣的經歷,這樣第一胎和第二胎一起餵的方法叫做「協力車哺乳法」(tandem nursing) 。我還上網買了一本相關書籍,很不幸的還沒看完我就決定斷奶了。

我親餵了一年11個月。其實我也不是不想再繼續餵,只是現在E快要兩歲了,餵奶的時候又很好動,常常一邊喝一邊用腳踢來踢去不然就是用力在我肚子上跳坐,很不舒服,晚上睡覺也常常要把ㄋㄟ ㄋㄟ當作奶嘴。我們想要快點幫E添個手足,E的吸奶方式讓我覺得「協力車哺乳」對我來說太辛苦了,體力會無法負荷。完全是個基於現實面的決定。

但是情感上來說我超愛餵母乳的。餵母乳的時候手上抱著寶寶,感受到她體溫帶來的溫暖,鼻子輕輕呼出氣息,眼睛盈滿愛意,聽到我肚子咕嚕叫的時候還會覺得好笑而嘴角上揚。E肚子餓的時候吸奶可是用盡全力,可以看到她的耳朵隨著吸允的規律被輕微拉動。雖然寶寶還在肚子裡時候就常練習吸允,E出生後還是花了一段時間發育和練習肌肉群才能高效率地吸奶。剛出生的時候一想喝奶就猛舔嘴脣,真的在吸奶的時候小臉蛋看起來好賣力,難怪有時候吃一吃就睡著了,像是被吸奶累死的。長大一點後總是奮力地吸個半小時後就昏睡了,大概就是已經吃副食品又喝不少奶的那段期間,那剛好也是E剛會走路的時候,一天要去兩次公園,每天都有運動又吃飽飽,當然超好睡。可惡的是她超喜歡含著不放!除了不醒人事嘴巴張大開這種昏睡以外,只要我試圖偷偷的救出人質她就會突然嘴巴一閉,出口就消失了。讓寶寶嘴巴張開的標準動作是用小指頭從側邊伸入嘴巴上下牙齦間,這樣寶寶就會鬆口(不過也有可能會醒來)。但是,當E再大一點長了滿口牙的時候,只要我猜想她是要咬,手指就馬上伸進去她嘴裡卡在上下門牙中間,長了牙後被咬可不是開玩笑的,尤其是睡著了牙齒不自主的閉合然後緊接著轉頭調整姿勢。(泣)

E剛出生的時候我們為了確保能順利餵奶,特地請了我家附近小有名氣的哺乳專家來家裡調教一下。她說餵奶要順利首先要確定寶寶沒有tongue tie,如果有的話媽媽餵奶會很痛,寶寶也吃不飽,不過這是芝麻小事一下就可以處理好。她看了一下我餵奶時的姿勢和E吸允的方式,覺得一切都上軌道。她教我一個很輕鬆的餵奶姿勢,就是讓E直接趴在我的肚子上喝,這樣手不用抱,但是我們的身體又能有大面積的接觸。另外累的話也可以把寶寶放在床上媽媽轉身過去餵。本來月嫂要我一直換姿勢餵,但是哺乳專家說只要沒有塞奶用最舒服的姿勢餵就好,不需要一直換。餵奶前用熱毛巾熱敷胸部,餵完了冰敷一下可以降低塞奶的機率。我餵了快兩年很幸運的沒有得過乳腺炎,雖然塞過幾次,也有出現過幾次小白點,但是在家裡靠著E幫忙加上冰敷熱敷也都熬過去了。我個人很排斥在塞奶的時候死命按摩,E的用力吸允對我來說有用多了。重點是要把寶寶的下巴對著硬塊的方向,所以我都把E放在床上然後自己面對她在床上爬來爬去,通常最後都會像隻大蜘蛛般用很奇怪的姿勢餵奶。

還有人主張不要寶寶一哭就餵,不過剛生完前幾個月奶爆多的,常常E一哭我的奶就直線噴出,(第一次看到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是莫名其妙衣服就濕了,可能還有罵髒話)這時候當然直接把E抱起來把奶塞在她嘴巴裡,像下雨天接漏水一樣。她在哭,我在漏,這樣不是天經地義嗎?餵奶的這段時間其實我唸的教養書都只是參考用,這根本是動物本能,我覺得媽媽只要和寶寶心連心就好了,身體的反應自動會帶媽媽和寶寶做最好的決定。這段時間也最好不要讓身邊出現那種意見多又口無遮攔的人來干擾媽媽和寶寶找尋屬於他們自己的節奏。這時候媽媽需要的只是正向鼓勵和別人幫忙做家事,讓她有時間好好了解寶寶有需求的時候是什麼反應,漸漸建立母子連心。有些社會風氣對媽媽很不尊重,好像好不容易懷胎九月小孩生出來後媽媽就變成什麼都不懂的菜鳥,任憑誰都可以隨便給意見,完全不管這是不是媽媽需要的。這種事是我的大罩門,最討厭人家告訴我他們「聽別人說的」意見,完全沒有科學根據,連查證都不用,就可以用帶有威脅的語氣用老鳥的姿態跟媽媽上課。世界上沒有人比媽媽更關心自己的小孩,也沒有比關心小孩的媽媽更會查資料的人。尤其那種死抱著陳舊觀念的好心人士,最可怕!  

大概是一歲半左右開始E討奶會讓我覺得是為了情感上的需要,很多人都跟我說過反正她吃飯吃得很好,營養上不需要了,乾脆斷奶。不過常常我們都忘了情感上的需要仍舊是一種需要。喝母奶是寶寶和媽媽在寶寶出生後最親密的接觸方式,在親餵時嬰兒吸奶的方式會刺激乳頭,讓媽媽會分泌愛的荷爾蒙-催產素(oxytocin),能讓人強烈地感受到愛。所以說媽媽在餵奶時瘋狂的愛上自己的小孩是很正常的。小孩長大一點後活動力增強,也有自己的想法,和世界的衝突增加,在他們遇到挫折的時候媽媽的懷抱是最舒服的地方,和媽媽的肌膚接觸也是撫慰寶寶最好的方式。有幾次E從沙發上摔下來瘋狂大哭或是生病不舒服都是靠著餵母奶讓她平靜下來;她會一邊吸允一邊調節呼吸,有時候還煞有其事的輕嘆一下,透明的鼻涕黏在我的胸部上,終於抬起頭來時心情又好起來,微笑著親我的時候又順便把鼻涕黏到臉上。啊⋯⋯母愛啊!

在網路上也常會看到有人說母奶從出生過後幾個月就沒營養這種謬論。母奶的成分會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改變,如果孩子生病了媽媽身上的抗體也能經由母奶傳給孩子。所以新生兒喝母奶能得到他當時最需要的養分,但是兩歲娃喝母奶也能得到他當時最需要的養分,喝到三、四歲也還是一樣。而且母奶是大自然專門為寶寶量身定做的食物,能夠完全被消化吸收,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喝母奶越久小孩的抵抗力越好,因為從媽媽身上來的抗體種類更多。如果沒有文明的干擾話,人類斷奶的年紀大概是在四到六歲之間,我在想那是不是中國人叫乳牙的原因呢?(在喝奶的豬不是叫做乳豬嗎?)還在喝奶期間長的牙就是乳牙的話,那換乳牙的年紀才應該要斷奶吧?小孩子的免疫系統處於新兵訓練的階段,所以很容易被疾病影響,如果能夠長時間從母親得到對各種疾病的抗體應該是最安全又有效的防禦系統。現代人餵奶時間縮短許多,靠的是疫苗來保護幼兒,但是疫苗本身的危險性和效力卻常被大家忽略,不過那是另一個嚴肅又錯綜複雜的話題了。除了抗體外,母奶裡也含有媽媽身體分泌的各種荷爾蒙,讓寶寶能更快適應母體外的世界。例如夜間媽媽身體會分泌褪黑激素,讓寶寶的身體也能分辨白天和夜晚。

有些新手媽媽很擔心自己奶不夠,但是我研究半天的發現是全世界大概只有3-5%的媽媽奶會不夠,而且如果有休息又有得吃,應該不會不夠。但是就像自然生產一樣,順利餵奶很重要的一點是對自己的身體要有信心,然後多喝湯湯水水。女人的身體根本就是世界上最屌的東西,連人都做得出來了當然奶也生的出來啊!不要讓那些沒有好好study的人告訴你你做不到。人類百萬年來的演化過程讓你能自然的順利產下後代,也能分泌足夠的養分餵飽他。科學研究也指出餵奶根本就是供需問題,需求越大產量也越大。寶寶肚子餓了就隨時讓他吃到飽,這樣身體就知道寶寶的食量究竟有多大,也會根據需求生產足夠的奶量。所以那些懷疑自己奶量不夠,然後去追加配方奶的媽媽雖然短時間餵飽寶寶,但是身體無法得知寶寶的實際需求,到最後會供不應求,寶寶會越來越依賴配方奶。有人覺得配方奶沒什麼不好,但是研究一下就知道配方奶的營養比母奶差太多太多了,而且沒有母奶裡的各式抗體與荷爾蒙。配方奶有牛奶和大豆為主兩種,兩種都很有問題。太早就餵寶寶牛奶早就被科學家指出是誘發幼兒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因為牛奶是牛媽媽分泌給牛寶寶喝的,其中有些蛋白質對人類寶寶幼嫩的消化系統來說無法分解,那些無法被分解的蛋白質由腸胃道進入血液裡,然後被免疫系統認為是外物入侵而攻擊,而人體有其他蛋白質和這些誤入歧途的蛋白質很類似,免疫系統會誤以為此蛋白質為彼蛋白質而加以攻擊,自己人打自己人,免疫功能就崩壞了。而且美國的乳牛飼養環境很糟糕,很多都有被注射生長激素和荷爾蒙。大豆的問題是它九成是基因改造的,也不像母乳能被充分消化吸收。

我上催眠生產課的時候老師播過一部生產實境是一個媽媽要在家裡生雙胞胎,但是她的助產士趕不上,結果她就在浴室裡自己接生的影片。(這對男生來說應該是恐怖片吧!),好啦我沒有要在這裡講細節啦,媽媽在生產的過程中她的兩歲大兒子還不時的要跟媽媽討奶喝,也絲毫沒有要斷奶的跡象。所以說雙胞胎一生下來後有三個小孩要喝媽媽的奶,這種供需比很少見呢!因為我自己沒有辦法按照理想讓E自然離乳,所以對那些撐下去的媽媽十分敬佩。小孩長大了還繼續餵奶真的是很辛苦的事,不是像少數人想像是媽媽自己捨不得斷奶,而是為了小孩好所以咬牙堅持下去的。有時候連家人都不見得諒解媽媽的苦心,我覺得那才是最機車的。外人什麼都不懂,也不關心你小孩的健康,機八話講完屁股拍拍走了也就算了,但是家人應該是要尊重媽媽為孩子做的決定並加以支持的啊!在美國有時候也有一些機八人會干擾媽媽在公開場合餵奶,不過一般大眾都會站出來挺媽媽;像前一陣子有人在星巴克騷擾餵奶媽媽,店員就拿飲料請媽媽喝,希望她不要介意店裡的機八客人,有時候如果是店家騷擾餵奶媽媽,大家會在網路上約好隔天出動幾十個人同時到那間店裡餵奶。當眾餵奶有什麼好奇怪的?把乳房作為一個有用的器官,其功能就是要餵奶給寶寶喝的啊!有問題的是男人的性慾吧!為什麼社會對女人的標準要用男人的性慾來定義而不是寶寶對食物的需要?根本莫明其妙。

停喝母奶後不見得需要喝奶粉喔⋯⋯最近E斷奶,她的小兒科醫生建議給她喝almond milk, coconut milk或是hemp milk等等替代奶,不過要檢查成分表,確定沒有carrageenan。我們目前給她喝過有機的coconut milk和rice milk,現在很多超市都有賣。我們家不喝牛奶也不考慮其他動物奶,不過小兒科醫生是有建議如果要喝動物奶,以養分和過敏機率來說驢子奶和駱駝奶最好,最安全(只是找不到)、再來是綿羊奶、接下來才是山羊奶和牛奶。山羊的養殖方式又比乳牛的養殖方式來的自然。不過在有機超市也很難得買的到綿羊奶,我只有在SF的Whole Foods有買過,一個中型玻璃瓶要10塊大洋,還好E並不排斥,挺捧場的,我則是連想聞的念頭都沒有。

這篇文章其實我寫了大概兩個月,現在已經距離E開始斷奶有三個月了。這三個月的每一天她都還是充滿熱情的找ㄋㄟㄋㄟ,有時候只是想打招呼,有時候會抓起來猛親。早上五點是她以前喝早奶的時間,現在時間到了她的嘴巴還是準時嘖嘖有聲的吸,然後手就伸進來找ㄋㄟㄋㄟ了。有一次我問E她的好朋友是誰,本來以為她會說媽咪,結果她最好的朋友是ㄋㄟㄋㄟ,然後是pony,媽媽現在排名第三。如果我有多一點的時間來生第二胎,八成會再餵她久一點。吸奶對嬰兒來說是天經地義撫慰,而兩歲的娃兒有一半還是嬰兒啊!   

IMG_8724

E表演特技喝奶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