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回台灣過農曆年,在親戚家拜年的時候剛好電視上播了某前政治人物為阿拉斯加郵輪站台,並現身說法阿拉斯加的風景多麼迷人,

冰山多美多值得去看,他本人就已經去過四次,腦海中仍可以清楚的回憶冰山轟隆轟隆崩下的情景。

 

看得我都呆了。

 

其實好幾年前我也搭了一次郵輪。那昰結婚前朋友為我辦的bachelorette party, 就算是個告別單身儀式吧! 我們總共12個女生從洛杉磯到墨西哥海域晃了幾天就回家。

說實話沒看到什麼風景,和姊妹淘找機會喝個爛醉倒是真的。

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聽朋友說她朋友的小孩在鼓吹有關郵輪的環保議題,才恍然大悟原來郵輪對環境的污染很嚴重。

 

海上作業的商業行為一向都是很難以控制的,例如漁業和走私。 各國定下林林總總的條文規範,但是在汪洋大海上實際的操作根本沒有什麼人看的到。

而且一直到現在那些「海洋可以自癒」老舊觀念還依然存在,人類依舊把未經完全處理過的廢水倒入海洋,眨都不眨一下眼。

 

到底郵輪對環境的汙染有多嚴重呢?

美國聯邦環境保護組織估計一艘郵輪平均一天的排廢量昰:

    * 21,000 加侖的廁所廢水

    * 1 公噸垃圾

    * 170,000 加侖洗手台、淋浴和洗衣機廢水

    * 超過25磅的電池、日光燈、醫療廢料等有毒物質

    * 引擎產生的油汙6,400 加侖

    * 遊客每人丟棄4個礦泉水瓶,一艘郵輪約8,000

(http://water.epa.gov/polwaste/vwd/disch_assess.cfm)

在海上推進一艘10層樓高的龐然大物昰要耗費極大的能量,現在郵輪普遍昰採用一種叫做bunker-C的低級燃料。bunker-C就是煉油過程中產生的焦油,因為廢渣含量多所以成固體 (老菸槍的肺裡也可以找的到吧!),而郵輪要燃燒它以前還給先加溫致液化才能送進油管裡。這種等級的燃料燒起來比台北市所有摩托車加起來還毒吧...

一般來說郵輪會在船上火化75% - 85%的垃圾,加上大量排廢的廢氣,一艘郵輪一天的排氣量等於1,2000台汽車。 (http://www.environmentwashington.org/reports/ocean/ocean-reports/cruising-for-a-bruising-why-washington-needs-laws-to-protect-its-waters-from-cruise-ship-dumping)

除了最直接造成溫室效應的空氣汙染,廢水汙染也是非常嚴重。近幾年由於阿拉斯加郵輪大受歡迎,郵輪數量大增。這些郵輪在離岸3英哩處就可以合法排放處理完全的廁所廢水與其它廢水。 但是經過調查根本沒有郵輪的處理設備是完善的,而不經完全處理的廢水含帶各種細菌、重金屬以及化學成分,已嚴重汙染到當地海裡生態平衡。雖然說阿拉斯加已經要求郵輪公司遵守法規,但是一個窮省份對抗這種財大氣粗的跨國企業,在這純資本主義的社會,我們不要太認真。

 

也不昰說反對大家去坐郵輪看冰山轟隆轟隆的崩落,只是不要抱著無知的心態去。 而且應該也是個很奇特的經驗,你的所做所為對環境的影響可以立即轟隆轟隆的在你眼前發生。不過真的想看冰河的話還是有低汙染的方法,阿拉斯加當地就有很多出租獨木舟的服務,還會有導遊一邊解說,用最原始的方法欣賞大自然。

我度濫的是那種明明對社會大眾有影響力,推薦東西卻又很不負責任的人。 明星大家對他們的期望不高也就算了,前政治人物應該是有念過書的,也好像過著腦筋不思考的生活。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