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很愛靠背的女人。

為什麼要強調女人呢? 因為我覺得男人比較有膽,不過女人比較會找機會 - 從泡麵漲價到髒襪子亂丟,凡看到不順眼者很難不靠上兩句。

大家也不要歧視愛靠背的人,會靠背是因為不滿現狀。如果現狀是真的不合理,靠背就有理。大家都覺得不合理手拉手一起靠背的時候,進步就開始了。看看北非中東廣場上的回教徒就是近期最好的例子。

 

說到回教徒的示威抗議,追求的是言論與新聞自由以及脫離數十年的專政。埃及青年利用網路與世界聯結,爭取與世界其他地方相當的人權。

聽起來很熟悉...不久以前的台灣也走了很艱辛的路程脫離長得離譜的戒嚴時期,用熱血和冤獄換來所有百姓的言論與新聞自由。

 

我們拿這些自由做了什麼呢?

 

這次回台灣,在每一台看到的新聞都像是笑話。

好像每一台主流新聞都忘了自己是全國性新聞台,盡報一些連地方新聞都算不上的社區新聞。這些殺傷腦細胞的無聊資訊每個小時循環一次,似乎是怕台灣國民不夠笨,耳提命面的告訴大家只要關心雞毛蒜皮。

我記得某台報導兩個外國人在浴缸放鞭炮炸自己 - 這是什麼國家新聞?! 炸死了放個跑馬燈也就罷了!

還有一台報導台灣某對天才爸媽把孩子取名謝天和謝地 - 這又是什麼國家新聞?! 關大家什麼屁事!

好像能報的都是一些網路翻拍的鄉里軼事不然就是藝人動相,這些對我們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再者,比這些廢物資訊還重要的事呢? 自己上網查嗎?

 

還在台灣的時候每天看新聞都覺得很沒救,在facebook上狂靠背。有朋友說這是因為24小時新聞台造成的。每個小時都要生新聞出來填時段,做出來的新聞價值就像廉價速食,一點營養與格調都沒有!

這樣好像有點道理,以前的新聞好像比較多對於國際情勢的深入報導。品質不如速食那麼拙劣,倒是比快餐好一些。

 

也許有些人會質疑為什麼台灣要了解國際情勢,大家一起茶餘飯後和樂融融的看些不傷腦筋又有娛樂性質的新聞不就好了嗎?

 

台灣是一個資源有限的小島,所得靠的昰大家充沛肥沃(卻每況愈下)的腦力,以提供商品或服務與別的國家產生交易來的。這麼小的島又不產石油,靠不了天就只能靠貿易賺錢。

跟誰貿易呢? 世界上新聞上很少出現的那些國家。

 

想當年楊淑君落淚大家都很有義氣的說要拒看韓劇拒買韓貨因為他們在各個場合處心積慮用下流手段跟台灣競爭。當回教世界情勢緊張的2/14,韓國媒體現身中東現場轉播示威情勢,攝影機被推擠到看得頭暈目眩,

台灣觀眾在被媒體教育松露巧克力並不含有松露,好不容易八點了翹腳看韓劇。

中東情勢大大影響原油價格,對於糧食靠進口貿易靠出口的台灣非常重要,因為盡責的韓國媒體,韓國人民得到的第一手資訊比台灣人充足,經過深度報導也了解國際情勢如何影響他們生活。

這只是一個媒體輸人大家都輸的小例子。

 

其實我不認為昰民眾的錯,因為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選擇,而且人群就是羊群,注定被牽著走。 我覺得是媒體沒有自律政府也沒有規範。

身為一個有道德和有尊嚴的媒體人,是要有提升社會認知的責任。人性本賤,沒有卓越的自治力下大概也會偏向聳動腥辣的垃圾新聞,所以要靠清高的媒體人來提供具價值的新聞、教育人民。

目前看來每一台都是汙泥,把人民的胃口養得又笨又髒。

有一次聽到一個花瓶主播提到「事業線」,我還很美國俗的問人家那是什麼意思...原來女星的乳溝是可以在國家新聞上被討論的,會不會太不專業也太低級?!

你不尊重自己的工作,沒有人會尊重你。

 

我想...一定是因為中資介入電視台的關係,電視台才會用盡所能把台灣人變得越來越笨! 笨到任何重要的事也不關心!

中央電視台播報的雖然是領導階層寫的劇本,但是主播和記者描述新聞的態度和專業程度遠遠超過台灣任何一個新聞台。

中國還無法在台灣的新聞寫劇本,不過至少可以把台灣新聞台轉變為娛樂台,台灣人民只要對著一些蠢事笑呵呵地不要想太多就好了。

 

所以咧...就這樣被蠢化下去嗎? 新聞台也不可能某一天突然檢討自己來,這樣的言論永遠也上不了電視的呀!

唯一的辦法就是利用消費選擇和輿論吧~ 我知道很多人會把新聞當作背景,這樣是助紂為虐。

當新聞在播你認為一點價值也沒有的內容,轉台或關掉! 用收視率表現你的不滿!

營利事業關心的是收入,晚間新聞是黃金時段,如果盡拿些整天巡迴的爛新聞來填塞就轉台!

對於認真做節目的頻道大家也要給予支持,喜惡用收視率呈現,要賺我們的錢就給我播我們想看的新聞。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