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金融海嘯讓很多產業一蹶不振,很多小型獨立製片場也是哀鴻遍野,從此之後主導電影界的多是什麼什麼續集、外傳、不然就是老片重拍。公式化的好萊屋「動作鉅片」已經讓我麻木到看電影80%會多少在電影院睡著的下場。(以前還以為這是老人的專利)

 

不過,還好我們還有Fox Searchlight!

Searchlight是附屬於20th Century Fox的發片公司,專營成本比較小的獨立製片。走的昰niche market路線。這幾年出了不少很棒的片子,包括Napolean Dynamite, Little Miss Sunshine, The Slumdog Millionnaire和Juno等等。

Black Swan是今年Searchlight挑戰奧斯卡的主攻手,127 Hours是副攻吧~

 

說實話還沒看這部片以前就喜歡上它了。Natalie Portman一直都是我最尬意的菜,也很喜歡導演Darren Aronofsky,他導的The Wrestler幾年前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也是Searchlight!), 還有我一向很喜歡這種找機會顯現女性體態美的題材~ 通常滿心期待的去看電影結束以後通常會有點失望,覺得不知道哪裡有點落空,不過Black Swan一點也沒有那種感覺,Aronofsky處理得讓人坐立難安卻無法不沉溺,隨著劇情緊繃,意識悲劇要發生卻無法拯救女主角的命運。

 

女主角Nina是個很用功的芭蕾舞者,和有自戀傾向的退休舞者媽媽共同生活,每一天的每分每秒都是為了芭蕾。好不容易,她得到天鵝湖裡Swan Queen的位置,一人要分飾白天鵝與黑天鵝。 她的白天鵝動作舞的完美,因為她表現的昰清高約束的自我;在練習黑天鵝的時候,怎麼樣也無法按照要求釋放自己內心對原始欲望的渴望,直到另外一位舞者Lily出現。 Lily像是天生的黑天鵝,不受束縛隨心所欲,但吸引人的昰舉手投足間流露的自在與魅力,Nina廢寢忘食卻觸摸不到的東西。 在龐大的壓力下Nina開始產生人格分裂與被害妄想的症狀,逐漸分不出事實與幻覺。在最後登台的那刻,她終於以毀滅來釋放內心的所有壓抑,讓心裡的黑天鵝在觀眾面前展翅...

 

劇情是很簡單,對話也不像The Social Network那麼有趣,所以沒睡著的主要原因是導演獨家的cinematography,Natalie有史以來最讚的演技還有她和Mila Kunis美呆的身影。

 

第一次對Darren Aronofsky有印象是看了Requiem of a Dream - 超多剪接片段令人頭昏眼花,用類似強迫性、儀式性的手法闡述人被毒品控制的意識,用很出眾的手法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他來導Black Swan真的是天作之合,以強烈的視覺效果來剪接Nina分不清真偽的神智。 不了解Nina精神狀態的人也可以很清楚的用Nina的眼來看她像碎鏡一樣處境。

Natalie是智慧型演員,戲外對私生活保密到家,出身於童星卻不沉淪紙醉金迷,據說也是有很放不開的個性。也許是因為如此她能把這個角色詮釋得這麼完美,已經奪下大大小小快要20個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包括金球獎。 她也跟這部片的舞導要組一個新家庭啦! 看來也許Natalie真的昰用生命演出。 Mila Kunis的表現也非常出色,展現黑天鵝極帶野性的威脅。另外Winona Ryder也插了一腳飾演被Natalie換下的Swan Queen,也許是出自經驗,她也把這個從眾人仰慕到乏人問津的過氣女星演得很好。

 

這是一部很美的片子,從芭蕾舞伶的身材打扮(oh~ 可愛的double leg warmer!)到愈趨鬼魅般的幻覺剪輯都有不同的美。但是要馬上再看一次卻也做不到,因為它會把你卡在可憐的Nina的分裂意識裡,看著她痛苦也和她一起痛苦。

台灣最近好像也演了天鵝湖的芭蕾,雖然是經典,但是看完電影後一定也會對芭蕾有不同感觸。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blackswan/

 

vincent_natalie_fountain.jpgdarren_natalie.jpgmila.jpg

arrow
arrow

    killah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